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考生高考成绩被“调包”?
手术急需用钱 肇事司机未垫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生高考成绩被“调包”?
■惠安一文科考生自称电脑查询时成绩为586分,可近一个月后再查询时只有364分
杨婷婷写给本报记者的笔迹与考卷笔迹对比
杨婷婷说,自己不可能只考300多分
 

■省教育考试院回应:成绩没有出错,他们将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N本报记者 涂传之 谢杨 何旌 黄孔瑜 文/图

关注理由:7月31日,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本科批招生录取工作结束,8月1日,一位名为“独看花落颐”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她的朋友杨婷婷是惠安一中2013年高考文科考生,在今年6月下旬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总分为586分。而在7月20日,杨婷婷再次查询到的成绩却为364分。杨婷婷质疑本人成绩被调包。微博引起了网友关注,本报闽南分社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到考生本人及其家长,对此事进行核实了解。昨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为此举行媒体见面会,否认高考成绩出错,并针对疑问详细解释。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杨婷婷称所查高考成绩先前为586分,之后为364分的说法,为个人想法,不是客观事情,省教育考试院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自述事件】亲朋称目睹高分1个月后成绩被改

今年6月25日下午4时高考成绩放榜。

杨婷婷父亲杨清法称,婷婷登录查分系统,显示她高考总分为586分,其中,语文111分、数学129分、英语131分、文综215分,全省排名为684名。当晚,一家人查询了2次。次日上午,杨婷婷表哥王国宗来访,婷婷又查了一次分数。王国宗称,“我亲眼看见是586分,排名没记住。”

7月2日,婷婷填报了厦大、中南大学、福大、中南政法财经大学等志愿。7月15日至21日,为本一批录取时间。16日,婷婷上网登录系统,发现弹出错误页面,称因“无该用户的成绩记录”、“登录账号和密码、考生号不正确”等原因,无法登录。至19日,状况依旧,杨家上下着急了,托朋友到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查询录取结果。

7月20日上午,朋友电话反馈,婷婷的高考总分只有364分。

对此结果,杨家上下一片震惊。7月20日下午,杨清法致电省教育考试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建议去惠安招生办,更改查分密码。22日上午,杨家人到惠安招生办更改了密码,登录后查询,婷婷分数是364分(排名59846名)。

7月22日中午,婷婷写申诉材料。当日下午,杨清法带着女儿赶到福州,向省教育考试院提交申诉材料。

【考试院回应】没有发现成绩被篡改

针对此事,省教育考试院昨日下午召开媒体见面会。有关负责人称,经核查,杨婷婷的各科成绩为:语文51分(阅读题51分,作文题0分)、数学86分(主观题40分,客观题46分)、英语75分(主观题54分,客观题20.5分)、文综152分(主观题96分,客观题56分)。

焦点1:电脑系统显示分数出错?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杨婷婷今年高考语文科扫描打印件,这份试卷正面为阅读题,考生对各题都进行了作答;背面为作文题,试卷上没有任何字迹。试卷正面左上角,写有杨婷婷的姓名与考生号,试卷正反面均有条形码。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该条形码包含了考生的所有信息:姓名、考生号等,计算机通过对条形码的扫描进行网上阅卷。

记者看到,试卷正面左上角,杨婷婷手写的考生号有涂改痕迹。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回应说,考生在答题时填错考号进行涂改是正常的。

省教育考试院称,自2003年我省高考采用网络阅卷后,没有一例出错。

焦点2:考生成绩是否被篡改?

省教育考试院信访咨询组组长王夏洲告诉记者,7月23日,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次接到杨婷婷的信访,便进行核实,核实成绩为364分,此后予以反馈。7月24日,考生再次来电,仍认为分数有误,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核实,仍是364分。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还请省公安厅网监部介入。经核查,并没有发现成绩被篡改、黑客入侵的迹象。

考生的语文答题试卷是否有可能“张冠李戴”?省教育考试院回应,考生的语文答题试卷只有一张,试卷正反面都有考生条形码,不可能张冠李戴。

省教育考试院认为,该生并没有关于三次查询成绩为586分的证据,除了称有父母等人看到,并没有任何页面、图像的保存。高考作文0分的情况,我省往年也发现个例,或是试卷空白,或是考生乱写。今年我省高招信访期间,省教育考试院接到反映高考分数有出入的情况共3例,也分别进行了核查,并未发现有误。

【考生再回应】称语文卷未改考号要求查全科原始卷

就昨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杨婷婷高考语文原始答题卷扫描件,杨家表示不服。

“通过照片我看不清考卷,但是我没有涂改答题卷上的准考证号,而且我作文确实有写。”杨婷婷说,她记得因答题时间较赶,写作文最后一段时,“手在发抖,字很潦草”,并称其作文写到了作文答题区第三部分开头。

杨清法说,他要求省教育考试院“在公证部门的主持下,公布杨婷婷所有科目原始卷,并鉴定考卷上的字迹为杨婷婷本人所写”。

【该考生其人】去年因车祸弃考今年第三度赴考

今年21岁的杨婷婷实为201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今年是她第三次参加高考。

据婷婷本人称,2011年其高考成绩为512分(当年文科本一线为564分),因不服从调剂被闽江学院退档后,被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录取。婷婷决定复读。

2011至2012学年,婷婷在惠安一中插班复读,班主任是教语文的王森东老师。根据王老师自行保存的成绩留档,杨婷婷在2012年的月考、期中考、期末考、质检考等共6次大考中,年段排名最低为150名,最高为79名,当年惠安一中高考文科上本一线人数为131名。其中,杨婷婷2012年泉州市质检考成绩为534分,超过市预测本一线530分;同年省质检考成绩为553.75分,超过省预测本一线551分。

杨婷婷及杨清法称,去年高考前,杨婷婷数次因贫血晕倒。高考前一天,婷婷在坐班车时遭遇车祸,坐在首排座位的她一头撞在玻璃上,之后头晕得厉害,放弃了当年的高考。

去年弃考后,婷婷决定再考一次。但婷婷回到惠安一中王老师的班级复读不到半个月后,渐渐就不去了。对此,杨清法称,是因婷婷多次晕倒后,经医院诊断是“贫血”,婷婷便在家自学。

根据杨清法的要求,王老师曾做了一份声明,后流传至网上,其中分析称,“综合上年度她各次大考成绩,在高考中退步到300多分的可能性不大,而基于语文学科特点,从往年100分左右水平降到51分的可能性也很小。”

婷婷称,在家自学期间,她依靠做模拟试卷,认为自己的高考水平在500分以上,平时自学遇到问题,都是上网或看书自行解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