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仙游昨发3.5级地震
省教育考试院:或走司法程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昨发3.5级地震
震源深度4000米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地震工作队向当地村民了解震情
震中距离福州市区直线距离约72公里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陈晰颖 文/图

本报讯 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昨日2时43分,莆田仙游县发生3.5级地震,震源深度4000米,地震局已启动V级地震响应。震中仙游县游洋镇双峰村、石苍乡五湖村等地震感强烈但无破坏。截至发稿时,尚未发现人员伤亡情况。

据了解,去年4月份以来,仙游已发生3次超过3级的地震。

许多人在睡梦中被震醒

昨日,本报记者从莆田市地震局了解到,昨日凌晨发生的这次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18.76度、北纬25.64度的仙游县石苍乡五湖村、游洋镇双峰村交界处。莆田市地震局地震监测与应急中心负责人沈勇表示,据震中所在地附近村民反映及全市各地汇总的信息,此次地震震感强烈,许多人在睡梦中被震醒,听到轰隆隆类似爆破的声音,感觉楼房摇晃、门窗作响,持续时间较长。但是,地震并没有对当地造成破坏,房屋也没有被震裂,当地供水供电等均保持正常。

昨日,记者在石苍乡五湖村采访。不少村民表示,这是他们在当地经历过的“震感最强的地震”。虽然地震并没有造成明显的破坏,但是因为当地不少老房子是土木结构,原本就年久失修,一些村民担心此次地震会对老房子的结构造成影响,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加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乡里还没有接到村民反映发生了灾情。”仙游县石苍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地震发生后,乡政府派出干部走村入户了解震情,排查危房情况,并向村民讲解了地震发生的情况,防止当地群众产生恐慌心理。

震中距福州市区72公里影响很小

记者登录福建省地震局网站,经由距离测算,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距离福州市区的西湖直线距离为72公里,有市民询问,地震会否对福州产生影响?李工程师表示,福州市民不用担心,本次地震的震级只有3.5级,震级不高,福州感受到的烈度在2度左右,影响很小。同时地震局已启动V级地震响应,李工程师表示V级即是5级,这是针对3.0-4.0级地震启动的,是最轻的响应级别。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总工程师李祖宁说,今年福建以及周边的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水平,省内没有发生4级以上地震,处于相对平稳正常的状态。同时,地震部门也加强了监测,正密切跟踪地震动态。

专家莆田处福建构造带属震群型地震震级不高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份以来,莆田仙游已经发生三次超过3级的地震。前两次分别为:2012年4月15日上午11时57分,石苍乡高阳村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9.8公里。受此影响,石苍乡100多座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但无大的破坏和人员伤亡。2012年11月25日7时48分与17时42分,仙游县石苍乡田坑村一带两度发生地震,最大震级3.2级。

针对这一情况,省地震局专家做出了说明,莆田仙游的地震类型属于震群型地震,这种地震的特点就是发生地震后,在这个地区的地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震级基本都将稳定在同水平等级。以莆田仙游为例,不排除再次发生3.5级左右的地震,但因为震级不高,即便是在震中,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市民不用太过担心。

专家同时强调,莆田地处我省构造带上,我省及沿海一共有北东向4条、北西向5条主要构造带,本次地震的“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其发震构造是我省北西向沙县-南日岛断裂。

□相关新闻

防震应急避难所 我省将新建300个

本报讯 日前省政府发布《福建省防震减灾工作纲要(2013-2017)》。《纲要》称,我省将完善地震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和指挥系统,全省建成7000人左右的专业救援队伍,基本形成应对发生6.5级地震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至2015年,规划新建300处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基本具备安置5万-6万灾民的能力。其中,福州市17处、厦门市40处、泉州市95处、漳州市76处、莆田市41处、龙岩市14处、三明市7处、平潭综合实验区10处。(李思玲 魏兴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