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年菜鸟成“天文大神”
福州1—8月 违章的士2000部
福州5人被注销 驾培教练员证
沐浴最大流星雨 卧看牵牛织女星
两岸将同步 追踪“神话之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浴最大流星雨 卧看牵牛织女星
今晨2时—4时,英仙座每小时“喷散”近百颗流星;最近两三天内依然是不错的追星时间
 

N本报记者 陈昕颖 黄启鹏

本报讯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今年七夕不仅有此良辰美景,还有英仙座流星雨添浪漫。记者获悉,今日凌晨2时—4时,英仙座流星雨达到最大值,这也是今年最大的一场流星雨。

福州“追星族”永泰、鼓山观星

今日凌晨2时—4时,福州市民可能有机会每小时看见近一百颗流星。昨晚6点,福建天文学会和省科技馆组织了上百位天文爱好者“追星族”,前往海拔1000米的永泰青云山顶上追星,多是家长带着孩子,其中有不少来自福州三中的资深天文爱好者,大多数都有不止一次观星经历。他们提前数月就已定下今天的行程,一切只为和流星来一场亲密接触。

恰逢七夕,卧看牵牛(牛郎)织女星也是凌晨的必修课。昨夜,也有不少市民登上鼓山“追星”。

一场流星雨到底有多难得

根据《天文普及年历》,一年能够看到的流星雨大约在31场,其中有18场的最大值都小于10,这样的流星雨就算观测条件再理想,每个小时最多也只能看到几颗。另外还有5场流星雨流量不稳定,极难预测。还有4场流星雨最大值在10~20之间,只适合有专业精神的天文迷观测了。因此,全年只有3场比较稳定且最大值上百的流星雨,分别是1月初的象限仪流星雨,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中旬的双子座流星雨。而要观赏到流星雨,还得恰好是夜间,且要当时月亮月相合适,没有阴天或下雨,故一年要看一次像样的流星雨,是很不容易的。

不在最高值也十分值得看

福州一中天文社的李玉能老师告诉记者,即便错过今晨的最大值,在最近两三天内依然是不错的追星时间。最大值就好像是一个抛物线的顶端,时间越接近顶端,天空中的流星就越多。

像英仙座这样浩大的流星雨,即便不在最高值,也十分值得看。李老师告诉记者,英仙座流星非常好观测,因为它喷散向整个星空,只要找到远离光污染且四面开阔的地方,就可以细细欣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