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房产/装修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玩价格战,主攻品质战
有所为有所不为 拼独特见真章
□资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卫浴出新
不玩价格战,主攻品质战

 

N本报记者 林姿

如果说价格战只是低端、初级的竞争手段,那么什么办法可以既吸引顾客又能提高利润率?

在今年夏季,卫浴行业用新品给出了答案——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有亮点、有卖点、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不断涌现,新品不以价格论高低,而以智能化人性化为先导。

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攻“高、精、尖”方向的卫浴产品,其实是当下市场变化的一个表现。随着消费者日趋理性,依靠低价不再能从市场竞争中胜出。企业唯有综合创新、设计、研发、品牌,把竞争焦点由价格竞争转向品牌、品质竞争,实现产品的高质高价,才能赢得市场青睐。

趋势环保智能仍是主打

竞争达到白热化的卫浴市场,商家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随着2013年夏季新品的陆续上市,我们可以发现,除了价格竞争外,创意的设计仍是今夏卫浴产品的主打。

绝大部分畅销的人气产品都是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而消费者对于拥有专利技术的产品明显也会更加信赖。

如科勒卫浴沐云系列浴缸,根据人体黄金工学设计,专为亚洲人设计了最佳躺浴和坐浴角度。此系列浴缸拥有130个密集贴身孔,可以调节气流平衡,形成翻滚水泡,这是泡泡浴缸的独特优势。

和成卫浴,在今夏水龙头铅超标的风波中,率先打出由国家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首家水嘴安全认证证书,以质量标准证书让消费者放心。

箭牌卫浴今夏新款突出美学与功能完美结合,其主打全新电子触控智能水龙头,龙头采用全触摸控制,在手指的轻轻点触间就可以完成龙头的开、关水,龙头的水量增加、减少,龙头的水温控制……

从各个卫浴品牌的新品综合来看,卫浴所推出的带有时尚元素的节水洁具,更加受环保人士的推崇,除了节水,造型更为简洁流畅。此外,智能化同样是不变的主题。

解读高成本下,提价不如提升附加值

众所周知,卫浴行业的原料价格一路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企业运营成本逐年提高,“低成本时代”已告结束,随之而来的是“高成本时代”。而低成本时代惯用的价格战显然不能适应高成本时代的发展。

箭牌卫浴负责人表示,提高产品单价是出自本能的反应,但显然无法说服消费者。它不应是成本的转嫁,单纯由消费者买单。其背后还需要陶瓷企业从产品附加值、科技含量、品质等方面不断提升,从而实现产品的高品质、高附加值、高价值、高价格的顺次递延。

为了提高品牌,提高综合竞争力,各种卫浴品牌施展形形色色、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和策划手段,目的也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比如,环保理念更深入化,利用现代技术与手段,对高要求、高品位、高消费客户群提供个性化产品。

竞争升级,差异化才是王道

卫浴的发展尚处于探索中前进的阶段,但也已经暴露出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各个卫浴品牌在产品分类、品牌策略、用户体验及经营模式等方面都集中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厮杀,竞争惨烈。和成卫浴负责人表示,一个企业的产品,要想拥有更强的生命力、更高的市场溢价能力,就一定要与众不同,只有差异化才能形成区隔,才能让竞争对手无从跟随,因此科技创新是卫浴企业的一个主导核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卫浴产品的市场竞争,是品牌的竞争,但归根结底将会回归到性价比及产品品质本身的竞争。在同等条件下,企业只有不断研发新工艺,设计出新产品,提高性价比,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培养自己的长期客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