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名毒贩的最后忏悔
采石场被水淹没 受困工人获救
宁德两老人酒后死亡 多日后方被发现
福州二环路三车追尾 处置及时未造成堵车
□锄报台
挎包被盗报警 一查他也当过小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毒贩的最后忏悔
临刑前,他和父母、妻子等见了面,他与记者对话时说:“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个好人”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通讯员 强振超

本报讯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个好人。”虽然心中充满了悔意,但湖北小伙蔡朴(化名)已没有机会再改写他今生的命运。今年,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蔡朴犯运输毒品罪,执行死刑,随后,省高院刑事裁定维持原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对蔡某执行死刑。前天,父母、妻子从湖北老家赶到福州第二看守所与蔡朴见最后一面。

因空虚而吸毒几十万元花光

在看守所接待室里,手中紧握女儿与父母的合影照,蔡朴的泪水打湿了照片。蔡朴今年32岁,湖北省荆州市人。2006年,蔡朴来到福州,2007年,靠在娱乐场所“看场”而赚钱。蔡朴亲友不在身边,感觉很空虚。为寻刺激,同时也受娱乐场所的感染,他渐渐染上毒瘾。自从吸食冰毒之后,他总觉得钱不够用,而且越来越不想找个正经工作。开始时,女朋友把赚来的钱给他购买冰毒。而没多久,女朋友的私房钱也被蔡朴花光。女朋友最终离他而去。

为了吸毒,蔡朴把亲戚朋友能借的钱都借了个遍。到了最后,只能以在福州做生意的名义向父母要钱。开始拿了十万元,后来又拿了十万元,没多久,就挥霍一空。

为养家而贩毒走上不归路

2010年,父母托媒婆为蔡朴这个唯一的儿子找了个媳妇,催他回湖北老家结婚。2012年,蔡朴的老婆生下了女儿。为了老婆和女儿能有好的生活条件,再加上自己吸毒需要很多的钱,蔡朴再次向家里拿了5万元,想博一把,没想到,就是这一把,竟斩断了自己还不到32岁的生命。

2012年6月,通过朋友的介绍,蔡朴把5万元当作毒品的订金,驾驶向朋友租借的轿车从福州至广东省陆丰市与毒贩见面,以每克180元的价格,购买一袋约1000克的冰毒。同时,蔡朴接受毒贩约72克新型冰毒的馈赠,并帮助毒贩携带两袋冰毒,藏在轿车的后备厢内带回福州。

当晚8时,蔡朴载着冰毒行至福州秀宅高速出口收费站时,被福州警方拦截盘查,警方当场缴获冰毒甲基苯丙胺3065克。2012年6月7日,因贩毒等罪名,蔡朴被福州警方刑拘,随后关押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

对话死刑犯:

记者:如果生活再重来一次,你最想做什么?

蔡朴:最想做个好人,不碰毒品的好人。这一段日子,我一直在顿悟,奢想着一切的日子可以从头再来,这只能是梦想了,希望二老把女儿带大成人。一定不能让她像父亲这样,成为一个罪不可赦的坏人。

记者:要走了,有什么想和家里人说的吗?

蔡朴:想对父母说,原谅儿子不孝。想对老婆说,赶快找个好人嫁了,千万不要再碰上我这样的人了。无论你今后的生活怎么样,一定要保证女儿能念上书,一定要告诉她,不要追求什么荣华富贵,能够平平淡淡、平平安安过日子就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