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大学新生 微博上提前“报到”
半夜下火车 穿错一只鞋
微名词
关灯看手机致盲?不可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会导致黄斑病,甚至失明;专家表示并没有直接关系
关灯看手机致盲?不可信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实习生 高泽群

海都网讯 近日,一则“关灯后看手机会导致眼睛黄斑病,容易失明”的微博被广泛转载,引起网友恐慌。该微博还称,得了黄斑病后,只能注射类固醇,否则容易失明。对此,专家表示,黄斑病与看手机并没有直接关系,微博中提到的治黄斑病的类固醇药物应慎用,否则会导致严重后遗症。

许多睡前玩手机的“机友”们看到微博后担心不已。有网友表示,“我这种天天熄灯之后躺床上看小说的人怎么办?”还有网友自嘲,“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玩手机失明。”

那么,黑暗中近距离看手机,危害真的这么大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眼科医院的高医生,他表示,该微博传言没有科学依据,不可信。高医生说,长时间看手机会引起眼睛干涩、酸胀,导致视力下降,而黄斑病的致病原因很多,与看手机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睡前长时间玩手机对视力是会有影响的,应注意控制。

对于微博中提到的可治疗黄斑病的内固醇药物,高医生表示,类固醇并非黄斑病特效药,滥用会酿成大祸。据了解,滥用类固醇会引起痤疮、粉刺,甚至男性乳房增大,严重时会对生命带来威胁,比如说心脏病和肝癌,而且会有永久的副作用。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