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慢读/思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涂鸦
顾问
非高管,也请预约
我的偶像
英雄怕见老街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问

 

N倪政兴(福州)

时光宛如风车,每个人都像一阵风,参与时光的流转,但绝大多数人随风而逝,不留痕迹,不过因为机缘巧合,有些人还是会留下了一点点印记,令人惆怅,让人怀念。

1925年4月,27岁的福州青年张效良兴冲冲地从菲律宾回到上海办护照,打算前往美国留学。为了省钱,他借住在上海青年会宿舍,没想到这一住,竟然就改变了中国男足和田径的命运。

在青年会,张效良遇到了老朋友林希陶,两人几句闲话,却让林希陶大喜过望,急急跟好朋友沈嗣良打了个电话。沈嗣良一听完电话,马上就冲到张效良住处,兴奋地说:你回来正是时候。

沈嗣良是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名誉主任干事,这个协会虽然是当时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中国体育界最高领导机构,但却是彻头彻尾的民间机构,因为赞助经费的人不多,可以说是穷得叮当响。1925年5月16日,第七届远东运动会就要在菲律宾举行,中国代表团的119位成员已经整装待发,但身为领队的沈嗣良却还找不到出国经费。

遇到张效良,沈嗣良顿时觉得久旱逢甘霖。张效良虽然是个穷小子,但却非常喜欢在当时称得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运动——打篮球。他曾经带领中学男篮打遍福州无敌手,还因此被保送到上海读大学,还有机会留学美国,不过很快,这个“屌丝逆袭“的事故宣告破灭,因为半年后,学校竟然就倒闭了,他只能回福州读书,后来又被保送到菲律宾读生物学,结果他竟然又拉起一支留学生篮球队,把当地华侨篮球队杀了个人仰马翻,甚至他留学结束回福州后不到两年,又被华侨请到菲律宾,担任青年会体育干事。

华侨篮球队队长是林珠光,他不仅是商业奇才,而且热心公益,曾经捐赠巨资在老家厦门创办双十中学,还独资赞助菲华男篮参加民国第三届全运会。

张效良留学美国,也正是林珠光出钱资助。沈嗣良一听说林张两人的这层关系,马上请张效良暂时不要去美国,并力劝他接任中国体育代表团领队带团去菲律宾。张效良自然知道沈嗣良的“奸计”,赶紧说:“如果一定要我去,我就去,但不当领队。”这正中沈嗣良下怀,他马上顺水推舟说:“不当领队,就当顾问吧。”有没顾问果然差很大,5月上旬,当中国代表团抵达马尼拉时,不仅有汽车可坐,还有相对“豪华”的住地。

一周比赛之后,不仅中国男足夺冠,福建莆田人的吴德懋更是勇夺五项全能第一名,名垂中国体育史册。功成身退的张效良则是去美国学兽医专业,留学归来后辗转到福建、湖南教书,随着时光流转,似乎已经无人知道他的“顾问”往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