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民生/包打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了抵用券就不能算积分?
闽AY3722公交拖黑烟上路
植物大战“僵尸车”
依伯患神经炎 双腿麻木像穿厚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伯患神经炎 双腿麻木像穿厚袜
医生:病程超过20年的糖尿病患者,过半会得神经炎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张依伯是福州台江人,60岁了,患糖尿病已有10年。大约从四五年前开始就下肢麻木,张依伯以为是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所以没有理会。这一周来,张依伯双腿麻木越来越严重,小腿木木的,感觉像穿了厚袜子一样,还疼得厉害,去医院一检查,居然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炎。

老人家心里有疑问,糖尿病怎么会引发四肢麻痛呢?

福建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任新海说,张依伯下肢表现是典型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炎,它与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共同构成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严重影响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

“病程超过20年的糖尿病患者50%以上会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炎,54%的Ⅰ糖尿病患者以及45%的糖尿病病人最终会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炎。”任主任介绍,周围神经炎的主要症状就是肢体的麻木和疼痛。

任主任说,由于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肿胀,这些肿胀的神经周围有很多东西包裹着,如神经的外膜、肌肉的筋膜等,它们像绳子一样紧紧地勒住肿胀的神经,所以症状就出现了。

他说,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如休息、止痛药、消炎药、理疗等;症状较重或保守治疗2周无效的患者可采用神经松解手术治疗,手术时只要在病人身上开几厘米的小孔,把那些受到束缚的神经松解开来,使神经不再受到卡压,症状就可以缓解。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