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母视力差,孩子会遗传?
患圆锥角膜看东西变形
小儿急性喉炎要马上送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视力差,孩子会遗传?
东南眼科医院专家:视力问题多有遗传性,9岁前是矫正屈光不正的最佳时期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父亲眼睛有斜视问题,儿子居然也成了斜视;母亲近视而且还伴有散光,女儿也跟着近视和散光,甚至连近视的度数都一样……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学龄前就发现了眼睛屈光不正等问题。很多家长询问,近视等视力问题到底会不会遗传呢?该如何预防?

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副主任医师介绍,如果父母视力不好,孩子的确较容易患近视、散光等问题,家长要多一个心眼,发现孩子喜欢眯眼睛,看电视喜欢往前凑,有斗鸡眼等情况,就要及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儿童9岁前是矫正屈光不正的最佳时期。

父母散光斜视,儿子也散光斜视

福州仓山区的陈先生眼睛有散光,并伴有比较明显的斜视,因为小时候家长不重视,他的眼睛一直没有治疗,直到长大后,自己意识到不便时,已经错过了治疗时机。为此,陈先生到现在还遗憾万分。听说视力问题会遗传,从确定妻子怀孕起,他就很担心,生怕孩子将来跟自己一样也有散光、斜视。

而陈先生的儿子小龙出生后不久就表现出“斗鸡眼”。如今孩子已经五岁了,看东西喜欢眯眼睛,看电视一直往前凑。有自己的“前车之鉴”,陈先生赶紧带儿子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小龙的散光度数还比较高,左眼散光150度,右眼达到了400度。而且,由于左右眼视力不均衡,孩子习惯了用左眼来做主要观察眼,右眼已经出现了废用性斜视问题。医生建议配镜矫正,并定期到医院做强化训练。

父母视力不好,会遗传吗?

像陈先生这样,自己视力不好,孩子小时候视力就差的例子很多。那么,近视、弱视、斜视、散光等视力问题到底会不会遗传呢?

对此,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夏江胜主任表示,高度近视、远视、散光属于多基因遗传,遗传因素仅提供了眼发病的可能性,而环境条件则决定眼病发生的事实,这在高度近视家庭当中更为明显。一般来说,在儿童时期视力就有问题的孩子,父母视力也较差。比如,如果父母都是从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戴近视眼镜,那么孩子出现近视的几率与常人相比要高出很多;如果父亲或母亲在比较小的时候就是弱视,那么孩子有弱视的几率也是常人的2倍以上。由于引起斜视、弱视的高度近视、远视有遗传性,所以很多孩子在较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来。

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的视力检查,建议在孩子两三岁时到医院做一次正规的检查,入幼儿园后,应每学期进行一次体检。此外,家长应教会孩子从小识别视力表,一般来说,三四岁的孩子,已经可以通过视力表来确诊是否存在视力异常。如果在学龄前发现孩子有斜弱视,通过及时且正确治疗,通常都是可以治愈的。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年纪太小,眼科检查很难查出眼睛问题。对此,夏江胜主任说,专业的眼科医院具备一整套完善的儿童视力、视功能、屈光状态、斜弱视的检查设备,即使是3岁的幼儿,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也并非难事。

夏江胜主任还提醒,3~5岁是儿童视力发育敏感期,如果有斜视等较严重的视力问题,需要早治疗,而弱视、散光的治疗,需要孩子的配合与坚持,一般认为学龄前治疗效果比较好。

□眼科科普

什么是斜视?

斜视是指眼位不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斗眼”或“白眼”,从外观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两眼不协调:一眼向前看,另一眼向侧看。久而久之,会令斜视的一边造成弱视。另外,由于双眼不是一起看东西,看到的东西没有立体感,空间判断力会受到影响,如接乒乓球、投篮球不准确,看3D电影没有空间效果,走路容易跌倒。长大以后有精细作业要求的行业不能从事,比如用到显微镜的卫生行业,需要望远镜的国防科技行业。所以,斜视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儿童治疗斜视,首先是针对弱视,要尽快建立良好的单眼视力,比如戴眼镜、戴眼罩遮盖、视觉训练等。

其次是手术治疗,通过手术放松(减弱)或缩短(增强)一眼或两眼的眼外肌中的一条或多条肌肉,让双眼视轴平行,促进建立立体视觉。

斜视治疗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斜视手术不仅为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双眼视功能。手术时机以学龄前为最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