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母视力差,孩子会遗传?
患圆锥角膜看东西变形
小儿急性喉炎要马上送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圆锥角膜看东西变形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今年刚高三毕业的小张感觉眼睛又干又累,视力下降很多,平时戴的眼镜度数不够用,看东西变得模模糊糊,有时候还会觉得眼前的东西变得东倒西歪,手里握的笔看起来也像是弯的。这是怎么回事呢?他赶紧到大医院的眼科检查,最后被告知他患了圆锥角膜症,需要手术才能恢复正常视力。

小张也说自己从小学时就有近视,初三那年视力下降得比较快,散光度数也增加得比较多。后来几乎每个学期都要换一副眼镜。近一年,他发现视力越来越差,而且看东西还会变形。比如,楼房看起来是斜的,盯着路灯看,会发现眼前到处都是一团团散的灯光,就连手里的笔有时也变成弯的。不仅如此,他的眼睛还会时不时疼痛,还怕见到光,便马上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小张的双眼角膜像圆锥一样膨胀隆起,角膜中央部位出现了明显的水肿混浊,视力只剩下0.1和0.01,同时还出现了不规则散光。

“这是圆锥角膜的症状,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眼病。”省立医院眼科江玲主任医师介绍,圆锥角膜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晚期会出现急性角膜水肿,形成瘢痕,视力显著下降。这种眼病多于青春期发病,进展缓慢。在疾病的早期,单纯戴眼镜就可矫正。当角膜表面变成不规则散光时,应配戴接触镜。目前一般通过RGP(一种隐型眼镜)矫正,但RGP不能阻止病情发展,当RGP不能配戴或矫正视力差时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

专家提醒,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眼病,一般在青春期前后发病,视力会逐渐下降,通常还伴有不规则散光,不少这类患者都是直接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了事,没有对眼睛进行详细检查。因此,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最好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另外,患有圆锥角膜,不能做近视矫正手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