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类商品不能无理由退货
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可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类商品不能无理由退货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消法”修正案草案等,草案明确消费者定做的以及鲜活易腐商品等不宜退货
 

N新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作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从完善无理由退货制度,进一步强化虚假广告的责任,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等方面作了修改。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经荣作的关于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作的关于资产评估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1“消法”五大修改

26日提请审议的消法修正案草案在草案一审稿的基础上作了修改,其中完善“后悔权”制度、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强化虚假广告责任等五大修改颇受关注。

关键词:后悔权明确不宜退货的商品

现象:书一两天读完后,就利用“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政策反复退换;结婚要用红色的手包,婚礼用完了就来退货;退回来的衣服明显穿过,不予退货便以“给差评”威胁……

今年4月进行首次审议的消法修正案草案亮点之一是赋予消费者“后悔权”,即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这加大了消费者维权的力度。然而生活中也出现了恶意退货等影响经营者利益的现象。

修正案:对此,草案二审稿明确了几类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

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交付的报纸、期刊以及其他根据商品性质不宜退货的。同时明确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

点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淑萍指出,无理由退货也该对消费者有制约,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要兼顾。

关键词:欺诈惩罚赔偿额提高到三倍

现象:1994年,消法正式实施,根据其中规定,消费者被欺诈可获双倍赔偿。第二年,为获赔偿而专买假货的王海走进北京隆福大厦,从此,他的名字就与打假、消费者权益绑在一起。

修正案:消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提高了对有欺诈行为的经营者的惩罚性赔偿,规定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此外草案二审稿还规定,经营者明知商品或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的欺诈行为,造成消费者或其他受害人死亡或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三倍以下的民事赔偿。

点评:二审稿这一修改中增加赔偿“三倍”金额,均比一审稿增加了一倍。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将三倍赔偿执行好,需对汽车、房产等大宗商品的惩罚性赔偿有更明确的界定。

也有不少人认为惩罚力度还显不够。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消法研究中心教授刘远景指出,惩罚性赔偿应采取“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原则,如果是十倍的惩罚赔偿,不法商家欺诈的情况可能会大大减少。

关键词:虚假广告代言人要承担责任

现象:虚假广告充斥电视节目,明星代言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出现。

修正案:二审稿强调: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与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增加一款规定: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个人在前款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服务的,同样负连带责任。

点评:全国人大法律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广告代言人对虚假广告也应承担民事责任。

关键词:诚信建设造假记入信用档案

现象:经营者违法经营、制造售卖假冒伪劣商品、进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诚信缺失。

修正案:草案二审稿规定,对经营者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虚假宣传等行为,除依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外,“由有关部门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消协职能定位公益诉讼主体

现象:自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至今,全国县以上消协已达3000多个,然而近年来消协履职遇到一些问题。

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明确,消费者协会履行的是“公益性职能”,各级政府对消协履职应当予以必要的经费等支持。

点评:对于草案将消费者协会定为唯一可以对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提起诉讼的团体,即将其定为公益诉讼主体,仍有不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指出,未来的消费者领域肯定不只是一个消费者协会,如果只规定消费者协会享有这个权利似乎不妥。

2□商标法修正案草案

“国歌”“军歌”拟禁止作商标

26日提交审议的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规定,同我国“国歌”“军歌”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禁止作为商标标志使用。

今年6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了“声音”可以作商标注册的规定。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既然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增加了“声音”可以作为商标注册的规定,同时也应明确“国歌”“军歌”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在禁止作为商标标志使用的规定中,增加同“国歌”“军歌”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

此外,修正案还将现行商标法规定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法定赔偿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了300万元。

3□资产评估法草案

注册评估师取消免试规定

资产评估法草案二审稿提高了注册评估师的准入门槛,删除了免试规定。

注册评估师和注册会计师一样,实行全国统一资格考试制度。草案一审稿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完成经国务院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认可的高等院校资产评估专业课程,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人员,可以免试相关科目。”

对这一规定,有常委会委员、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注册评估师的准入应从严掌握,不应对一些人员规定免试。为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删去这一款规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