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郭大侠福州中暑
下周征文:郭靖杨过回学校
小记者采访杨过
我为杨过犯花痴
郭靖的校园微访谈
杨过有段校园恋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靖的校园微访谈

 

N稻田

阔别学校多年,我盛情邀请郭靖大侠穿越历史来到母校开讲座。虽然郭靖不善言辞,但围观者还是挤满了校园。最后半小时,是同学们与郭大侠的微访谈时间,郭大侠有问必答,瞧,我都记录在这儿了!

同学甲:我对《射雕英雄传》中的桃花岛充满了向往,听闻岛上常年花草鲜美、落英缤纷,我想知道当年的桃花岛与现今的桃花岛有何区别?

郭靖:应该说,金庸先生用如椽之笔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桃花岛。当时处在南宋反金抗元战争的大背景下,岛上隐居着黄药师等众多侠义志士,他们反对南宋以秦桧为首的投降派,响应反金抗元,充满了民族大义。现在是和平年代,社会没有当初那么动荡。如今,桃花岛已是著名的旅游景点。金庸先生曾表示,书中的东海桃花岛原型就是现今舟山群岛中的桃花岛。现在福州这么热,我邀请大家抽空到岛上避避暑!

同学乙:“侠之大者,当为郭靖”。请问,您对“侠”是如何理解的?

郭靖:如此赞誉,实不敢当。我以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我生活的武侠世界里,满口仁义道德却满肚子自私自利的伪君子多如过江之鲫。我深知自身资质鲁钝,但凡行事都遵从内心的驱动。我身怀家仇,当年在铁掌峰读了岳飞的《满江红》后,心里从此埋下了爱国爱民之心。据我所知,在你们现在所处的年代,也有很多怀有赤子之心的人士,如钱学森、焦裕禄等,他们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在我眼里,他们也是“侠”。

同学丙:很羡慕你和黄蓉的爱情。我们想知道,您对爱情的理解是什么?

郭靖(面色微红):还是书中那句话:“我们之间不用什么语言,我只知道,我不能失去你,你也不能失去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