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县市增血透室 明年全免费
闽王祠整修结束 免费开放
省科技馆本周末 送出100个“小牛顿”名额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县市增血透室 明年全免费
新农合患者在“家门口”接受治疗,每年可省费用约4.5万元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明年1月前,福州每个县市都将新增设血液透析室,并推广新农合免费血液透析治疗。记者昨日获悉,新增血液透析室的医院包括闽侯县医院、长乐市医院、福清市第二医院、连江县医院、罗源县医院、永泰县医院、闽清县医院。此举使农村终末期肾病患者,能够就近享受血液免费透析治疗。

有关负责人介绍,血液透析机根据各辖区终末期肾病患者测算人数配置,至少5台。

现状为享免费血透患者在福州租房

罗源县66岁村民郑依伯去年查出患有尿毒症,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才能治疗,可新农合免费试点医院都在福州市区。今年起他在福州市一医院边上租了房子,每周做两次免费血液透析。

“这样太不方便了,什么都不能做,老伴也要跟到福州来照顾我。”郑依伯说,他非常希望像他这样的参合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治疗。

27日上午,罗源县医院血液透析室投入使用,按照计划,在透析室通过卫生部门验收之后,新农合管理中心将会同当地卫生部门,推行免费透析。具体时间确定之后,会在新农合中心备案,并在医院醒目位置通知。郑依伯的愿望很快将会实现。

展望县市血透治疗有望全免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福州市一医院、福州市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传染病医院)3家三甲医院建有市级血液透析示范中心。今年开始,只要是福州参合农民,在福州市一医院、福州市二医院、福清市医院3家试点医院,都可以进行每周两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其中,福清市医院是今年4月起新增的免费试点医院。

目前,患者可在试点医院每周接受2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透析的基本服务包按照350元/次的定额标准,由新农合基金补偿90%,试点医院减免10%。据统计,如果没有推行免费试点,患者平均每年需要支出血液透析费用约4.5万元,扣除新农合补偿的70%金额后,患者年人均要负担1.35万元费用,但现在每周两次免费透析,患者的支出几乎全免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