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县市增血透室 明年全免费
闽王祠整修结束 免费开放
省科技馆本周末 送出100个“小牛顿”名额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王祠整修结束 免费开放

闽王祠旁边的这座白色建筑,以前是个老讲学堂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本报讯 闽王祠日前全面整修结束,已对外免费开放。

昨日,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义向记者说,建议将祠堂周边空地划为闽王祠范围,尽量恢复其原貌。“根据历史记载,闽王府(祠)占地60多亩,目前仅存2亩多地(约1600平方),与原来相比,面积缩小了很多。”

王忠义说,“闽王祠”原是闽王王审知故第(闽王府),系唐朝以来唯一一座奉旨祀典的祠宇,规模庞大,今天的化民营、八角楼都属于其范围内。建议政府拔款重修“闽王祠”,扩大现有闽王祠规模,恢复祠宇后院、西侧讲学堂等范围。

记者了解到,位于庆城路的闽王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提出的意见,福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闽王祠被中学、民居等包围着,确实显得局促了些,但闽王祠周边土地不属于文物部门管理,如果要纳入闽王祠范围内,需政府纳入整体考虑。今后如果要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围进行建设,也要按照程序报批国务院,审批通过之后,方可动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