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拾荒汉当街性侵智障女 司法所两女干部奋力制止
连端两赌窝 11人涉赌被抓
入室盗窃频发 嫌疑人已刑拘
濑榜路两车相撞 两驾驶员受皮外伤
每天背20斤书包 小学生背都累弯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背20斤书包 小学生背都累弯
目前已穿上矫正背心进行治疗;新学期将至,专家提醒家长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以免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蔡清清 吴智强

本报讯 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因长期背负约20斤的书包上下学,脊柱被压迫受损。近日,他因感冒到医院就医,在拍胸片检查时,医生竟然发现其脊柱出现了侧弯的情况,幸好侧弯程度还不严重,目前他已穿上矫正背心进行治疗。

怕老师临时调课每本书都要带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姚振建医生介绍,这名小男生姓陈,今年12岁,是莆田市区某小学的六年级学生。由于即将升入初中,面临择校压力,小陈从去年开始,每天中午都在教室自习。

姚振建说,据其家长介绍,小陈背的是一个单肩书包,由于担心下午会临时调课,他每天都将所有的书本放在书包里,书包的重量在20斤左右。可能是长期用右肩膀背书包的缘故,他的脊柱出现了侧弯的情况。上周小陈因患感冒到医院就治,拍胸片检查时,发现了上述情况。

“就目前来看,侧弯的情况还不算严重。”姚振建说,鉴于孩子年龄还太小,病情还可以控制,不需要进行手术矫正。在他的建议下,孩子家长最终选择给孩子穿上矫正背心进行保守治疗。

买书包有学问双肩包最适用

什么样的书包才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呢,记者就这一问题向莆田城厢区工商局了解情况。该局12315投诉台主任宋宇虹介绍说,学生家长在选购书包的时候,首先要看书包形体是否饱满,弧线是否自然,面料是否有明显瑕疵,标志上是否注明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和产品所用的材料、适用标准等内容。另外,拉链拉合是否滑顺,提把、背带是否缝合牢固也很关键。

宋宇虹说,书包背面的支撑部位应有柔软弹性的缓冲处理,背负时不应出现压力集中的棱角部位。书包带不应夹背包者的脖子。用十指在书包大面上往返摩擦若干次,观察手指上有无沾色现象。此外,还应注意书包上安装的塑料、金属配件表面应无锐利尖端和毛刺,以免在使用时损伤人体或钩坏衣物。

姚振建医生表示,书包的选择还是首推双肩包。因为这种书包背部用料比较厚实,不太容易变形,可以使学生肩部不受损伤。而拉杆书包的拉杆如果长度不适合,时间一长,会造成孩子脊柱两侧的用力不均衡,从而使脊柱受到损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