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斗门站至树兜站 双线贯通
酒驾接孩子校门口被逮
13岁男孩结伴行窃被抓 自称是“进来玩玩”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斗门站至树兜站 双线贯通

昨日下午5时,盾构机把隧道贯通瞬间
 

为地铁1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段,隧道全长539.9米;本月中下旬,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下行线、三角埕站至城门站下行线也将贯通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通了,通了。”昨日下午5点,在福州地铁1号线树兜站的地下二层站台层的隧道口,中铁十一局的十多名施工人员欢呼起来,地铁斗门站至树兜站实现了双线贯通。据悉,这是地铁1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段,隧道全长539.9米。

539.9米盾构机76天挖完

昨日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地铁树兜站,看到树兜站东侧的展厅层和站台层的主体结构已完工。记者来到地下二层的站台层,看到地铁斗门站至树兜站靠近南侧(即紧邻台湾饭店)的地下隧道,这是斗门站至树兜站下行线,已于今年6月30日贯通。很快,记者即将见证北侧隧道贯通。

4点45分,随着盾构机缓缓地向前推进,隧道口开始出现泥土松动;4点48分,一块泥土掉了下来,可看到盾构机的刀盘在转动;4点50分,一块块的泥土随着刀盘的转动而往下掉;5点,隧道口的全部泥土都被挖掉了,盾构机刀盘裸露出来。至此,地铁1号线斗门站至树兜站实现双线贯通。

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地铁1号线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隧道全长539.9米,隧道埋深4.028米至10.1米,最小转弯半径3000米,由中铁十一局承建。

“斗门站至树兜站上行线于今年6月26日从斗门站北端盾构井始发,9月10日到达树兜站南端盾构井,历时76天。”该人士介绍。

隧道顶与晋安河底最近仅约4米

斗门站至树兜站双向穿越晋安河底。昨日,施工方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地段地下地质复杂,全断面为淤泥层,还要下穿晋安河,要防止涌水、渗漏。”隧道顶部与晋安河河床底部最近距离仅为约4米,穿越晋安河净宽约37米,盾构机掘进花了3天半时间。

“接下来,地铁工作人员将继续努力,力争明年5月实现树兜站主体工程完工,恢复路面交通。”该相关负责人说。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预计本月中下旬,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下行线、三角埕站至城门站下行线也将贯通。

2号线宁化站明日勘察施工

另讯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明天(9月12日),福州地铁2号线宁化站车站主体结构详细勘察将进场施工。

据了解,该地段交通量大,为尽量减少勘察施工对交通的影响,相关部门编制地铁勘察围挡及施工计划如下:9月12日—13日(本周周四、周五两天),在工业路白马路至二环路段由东往西方向的机动车道上施工标示区为1的钻孔,共计九个。施工期间,勘察围挡将占用白马路口至宁化路口的一个机动车道。因道路变窄,通行能力下降,请市民及时调整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往其他路段绕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