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传统化学实验搬进电脑
每年长假经济损失2000亿?
获奖成果 对研发新药大有帮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观点
每年长假经济损失2000亿?
有经济学家建议取消三天以上法定长假;网友调侃:每天吃饭睡觉损失也不少
 

N羊城晚报

近日,知名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其博客撰文谈道:每年长假的损失,保守估测大约折合2000亿元。目前每年两次长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大约等于每年损失10个完整工作日。长假旅游,主要是年轻人,其中劳动力约两亿人/日。据2012年城市人均产值数据,劳动生产率以每天百元计,即2000亿元。若问损失上限,可达2万亿元,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的低质投资及超额损耗、消费品质的降低、环境污染等成本。人口老龄化,劳动工资快速增长,于是长假的“机会成本”

快速增长。建议进一步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争取两年之后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汪丁丁对“长假消费拉动总需求”之说表示质疑。他提到,我询问过旅游景点的朋友们,得到普遍的回答:这些游客的消费额远低于本地客人!为什么?因为,呵呵,你只要看看这些游客整日围着西湖行走,手里拿着何种食物——老玉米、各种廉价油炸食品、水、自带的各种干粮。在西湖边最好的餐厅,那里的经理告诉我,日均营业收入比平日大幅下降……所以,游客的消费,可以拉动的总需求,实在很可怜。

□网友观点

赞成 长假是“拔苗助长”

happyow:长假经济就是“拔苗助长”的低效模式,本来该花500元的地方,由于资源紧张,不得不花1000元,而且身心享受还不如平时花500元来得好。

眯眼看人:长假损失一定比收益大,全国拥堵,浪费汽油,人员集中出行破坏环境,机关不办公,推迟企业的审批申请,影响创造价值的效率,科研停止,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

反对账不能这么算吧?

大老虎的乐园:很多家庭买车都是为了在长假好好享受,带动汽车、旅游产业增加多少产值?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大力修路,大搞基础建设,带动了多少投资?原本的穷乡僻壤都通

了公路,社会效益又增加了多少?

moon3100:长假损失2000亿?账不能这么算吧?每天睡觉还耽误了8小时呢,吃饭拉屎占用了5小时,“损失”也不小,可以直接省去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