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驾考新考场投用 考生难适应
“霸道”三轮摩托车 居然做起了广告
莆田渣土车辆将纳入管控平台
莆田10个重大涉水项目 列入省“六大提升工程”
□简讯
募集军训鞋服 免费送工人
地方级财政 增幅全省第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渣土车辆将纳入管控平台
今年全市渣土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联入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达70%以上;2014年上半年达100%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刘青华

本报讯 在莆田,渣土车“滴撒漏”、噪音扰民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市民们对此颇有意见。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渣土办获悉,莆田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渣土车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莆田市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健全渣土车管理制度、建立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全市渣土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联入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达70%以上;2014年上半年达100%,实现对渣土车全天候、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管控。

行车记录仪和GPS渣土车必须装

《实施意见》指出,市、县两级渣土办将引进泉州市渣土车安全管控网络平台,通过平台开展信息化审批服务。

申请人在互联网上提交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申请,并自行录入施工合同、运输合同、车辆及驾驶员等信息。渣土办各成员单位将通过网络平台,按照职能分工,分别进行严格审批服务,通过审批的渣土车将全部录入“全市渣土车管理目录库”中,由市、县区(管委会)渣土办各成员单位进行实时监管,对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顶格处罚。渣土车必须装行车记录仪和GPS。

莆田市渣土车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是:查处渣土车偷倒乱倒、抛撒滴漏、带泥上路、不按规定时间和线路行驶、超速、超载(装载货物最高点超出登记车厢高度)、逆向行驶、无牌无证、闯红灯、改加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在莆田市运营的所有渣土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擅自改装渣土车辆的行为进行依法整改,逾期不改的,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强制恢复渣土车原状。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鼓励外挂渣土车辆回迁,对已回迁的要及时兑现有关优惠政策,对未回迁的按规定不得在莆从事渣土运输业务。

倒查落实单位及个人责任

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渣土车安全监管责任人制度,对各工地、沙石场及审批各环节要指定明确监管人员名单,上报市、县区(管委会)渣土办。同时要制定本系统、本单位的责任追究规定,对不履行职责或不认真履职导致渣土车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的责任。对渣土运输车辆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视情节轻重追究肇事车辆驾驶人、所有人、管理人、承包人的交通肇事刑事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据悉,市安监部门将负责对渣土车作业过程中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追究事故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