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作家李西闽新书上市
品福州老酒四读者有奖
赵蕊蕊文坛夺银高敏首推新作
《性别战争》科普的“那些事儿”
□下周的题
□本地出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作家李西闽新书上市
风一样的姐姐,从长汀出发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李西闽一向只在“恐怖领域”活动——这位年轻时爱打架、爱喝酒、讲义气、军人出身的畅销书作家,原本是中国新概念恐怖小说领军人物,经过2008年汶川地震死里逃生的大劫之后,带着震后创伤与身体病痛坚持写作,一直在不断“越界”,今年写了现实主义题材小说《姐姐的墓园》,把他温厚的心掰出一大半,交给他一向爱护的女性。新书上市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李西闽。

一直关注女性的命运

故事的开始,是弟弟李瑞得知姐姐死讯,出发寻找姐姐。故事有两条并行的线索,一是弟弟在现实中寻找已辞世姐姐的最后栖身地,二是追溯姐姐的命运悲剧。书中的唐镇就是西闽的故乡长汀,而风一样追求自由的女子——姐姐,从故乡走出,去了很多地方,最后死于香格里拉。赋予她悲剧结局的西闽说:“我想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归宿,是一种皈依。”

这不是西闽第一次写女性,“我一直都很关注女性的命运,从1990年代我写的《好女》开始,那本书是写客家女人的命运,时间跨度很长,写了一个客家女人的一生,从1930年代一直写到1990年代。现实中,很多女性的命运还是让我难过,书中姐姐的原型是几个女子的综合体,故事的灵感和源头来自于我一个很要好的女性朋友,她给我讲述了她的许多不幸,我就萌发了写此书的念头。从构思到写作,这本书写了三个月,一路写下来,没有什么犹豫,写完后,基本没有什么改动。”

“在物欲横流的男权社会,女性往往是受伤害者,我想通过此书,表达对她们的无奈和忧伤,企图唤醒什么,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微弱愿望。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我想,很多女性的命运在短时间里不会改变,未来怎么样,我不知道。我不会希望女儿小坏重蹈那一代女性的覆辙,希望她这一代人有所改变。”西闽说。

在现实和命运中,男性也是无力的

记者问:“看这本书的试读章节,男主人公李瑞深受姐姐的影响,但从来没有影响过姐姐,也无力改变姐姐的命运。不只李瑞,其他的男性也有强烈的无力感,这也是你对现实的感受?”

西闽说:“是的,男性也是无力的,很多男人,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悲伤至死,却无能为力,这是可怕可悲的现实。我一直想知道根源是什么,男性本身的懦弱,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有的男人还是凶手,甚至帮凶,包括我自己,也许就是那个凶手,就是那个帮凶。作为男人,应该忏悔。这个状况,在故事的后面没有改变,也许这是我对现实的无力感。”

当然,无力感是一回事,大多数人是被现实推着走的,尽管西闽在封面的题记上说,“这个世界的残忍一点都没有改变”,但他依然为女儿小坏写作童话《爸爸肚子里的妖怪》,“已经快写完了,估计下月初就可以完稿了。”

在残忍世界里,也还是不断有好一点的消息传来,据悉,《姐姐的墓园》作为重庆出版社的重点图书,已经与韩国、法国两家著名出版社初步达成了版权输出意向。而这本书目前在手机阅读平台、网店和实体店都做了同步发行。西闽似乎更喜欢电子阅读推广,“现在纸书出版不尽如人意,手机和网络阅读却方兴未艾,这些年来,我的作品在手机和网络平台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受众,也有了可观的收入,有的书,甚至超过了纸质书。新的传播方式给作家们带来的是希望和新生,在纸本日益衰落的今天,新的传播方式解放了作家和他们的作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