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作家李西闽新书上市
品福州老酒四读者有奖
赵蕊蕊文坛夺银高敏首推新作
《性别战争》科普的“那些事儿”
□下周的题
□本地出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福州老酒四读者有奖

 

看来不少读者被上周的题惊到了哦!读者“玻璃螃蟹”大叫:“这次的题目好难哦!”可是一边叫一边又把译稿发来了,太可爱了。

读者黄春莺则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求翻译’栏目。我在查资料过程中长了不少知识,例如从搜索周亮工生平知道了《贰臣传》,从福州大学施晓宇老师的学术论文中知道了‘乩童’,还与中文系的朋友交流译法,整个查找过程很快乐。一句话,我太喜欢这种‘编辑出题读者猜’的形式了,感觉又回到少年时把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认真完成的美好时光。”

她的确认真,还传来了部分名词解释。腊白:腊酒白如酥,故称腊白。火春:烧酒。

三郡:福建在晋及梁时期,先后分设为建安、晋安、南安三个郡。

这里推荐第一次参加“求翻译”的读者“老贪吃婆”,他的译文风格,看起来最像酒客——

福建的酒来自浦城到南平一带。最有代表性的如玉带春、梨花白,虽品类繁杂,其实都是白酒。

省城福州有很多好酒,蓝家的酒最有声誉,品相却很差,在当时有的酒还不如它。新酿的碧霞酒问世时,不甘甜也不清冽,人世间竟有这么糟糕的味道。莆田乃至福清、漳州一带,都是没经过烧酿的双投酒,口味很不适合。三个地方的人都说省城没好酒,其实不是没好酒,只是没经过多次反复烧酿啊。省城中,以曾家的莲须白为最上乘。

不过,“玻璃螃蟹”同学的译文中指出,“双投酒,就是指经过二次酿造的酒。”

读者稻田补充说,清初周亮工在闽前后十二载,曾任福建按察使,福建右布政使、左布政使等职。在其所著《闽小记》中有“七不解”,其中不解其四“于酒不解碧霞”。手边有一本《郁达夫散文》,内有一篇《饮食男女在福州》,也提到了“碧霞酒”,正是出自《闽小记》:“周亮工所记的玉带春、梨花白、蓝家酒、碧霞酒、莲须白、河清、双夹、西施红、状元红等,我都不曾喝过,所以不敢品评。”从这里可以看出,素有“酒仙”之称的郁达夫与周亮工一样,不知为不知,文风诚实。

说说奖励:以上4位读者,各奖稿费30元。PS:下周起,“求翻译”移到周四的“慢读/掌故”版见报啦!大家一起看新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