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作家李西闽新书上市
品福州老酒四读者有奖
赵蕊蕊文坛夺银高敏首推新作
《性别战争》科普的“那些事儿”
□下周的题
□本地出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出体坛——
赵蕊蕊文坛夺银高敏首推新作

《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高敏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退出体坛、转战文坛,似乎成了体育明星们这两年来的最新风气。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日前在太原揭晓,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凭借《彩羽侠》获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金奖由80后作家陈楸帆获得),她是以大众票选第一名入围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的,可谓成绩不俗。

长假刚过,沉寂多年的跳水皇后高敏就来了个高难度花样动作:首次推出自己的新作《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出版方告诉本报记者,高敏并没有请枪手,因为“她以前就有写日记的习惯”。高敏在书中首次袒露了在冠军神坛之上的隐秘挣扎。

1992年奥运会,“天很黑,像没有光照进去的心,海滩上人很少。我再也无法忍受了,放纵而凶狠地大哭,使劲地把沙子往海里踢……眼泪流了出来,淌过脸颊,流进了耳朵里,不管我怎么有情绪,我还是本能地赶紧站起来擦干它,生怕耳朵再发炎,影响比赛。这就是我的路。”

这一年,“决赛前10分钟,我从水里出来,怎么也找不到我的吸水毛巾了。当时,我急死了,慌了起来,开始胡思乱想,但就在运动员入场的前一分钟,一位不知姓名的中国人把一条还没来得及从毛巾桶里取出来的崭新的吸水毛巾送到我的手上,我如释重负,接过毛巾时只说了声谢谢就匆匆进了赛场。真的很奇妙,我的心一下稳了下来,我以绝对优势拿下冠军。比赛后,我去找给我吸水毛巾的人,准备好好谢谢他,却怎么找都没有找到。后来,我特意带着这条毛巾参加1992年奥运会并夺冠。”

高敏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找到帮助自己的好心人——会是你吗?         (大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