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万红火蚁 非洲“偷渡”到厦门
谁该为坠楼悲剧负责?
厦大一毕业生扮伪娘骗男网友 半年骗得20多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万红火蚁 非洲“偷渡”到厦门
藏在两个集装箱里,在厦门口岸被发现;集装箱里装的是紫檀原木,怀疑是从非洲出境时,携带了数量惊人的蚁卵
 

N本报记者 薛辉 通讯员 邵海员 洪华东

本报讯 前几天,十余只老鼠打“飞的”企图入境,在厦门被拦截。14日,厦门口岸又查到了一批不速之客,上万只红火蚁漂洋过海,从非洲加纳偷渡到厦门!两个集装箱里密密麻麻的蚂蚁,让见多识广的检验检疫人员都“惊呆了”。

检验检疫人员:我都惊呆了

10月14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对两批从加纳运到厦门的刺猬紫檀原木进行现场查验。两个集装箱一开门,大家都惊呆了,箱底、原木上,全部是密密麻麻的蚂蚁。还没等检疫人员回过神,就有上百只蚂蚁爬出。

“喷洒消毒!快撒石灰!立即启动重大疫情处置预案!”检疫人员紧急封闭了集装箱,立即通知防疫消毒部门进行扑杀。

据初步估计,两个集装箱里的浅红色蚂蚁,超过上万只。经鉴定,这是非洲的“红火蚁”。如此数量庞大的红火蚁偷渡上岸,在厦门口岸尚属首次。

它们是怎么漂洋过海的?

据介绍,这两个集装箱,是从非洲加纳运到厦门的。检验检疫人员推测,从非洲出境时,这些原木携带了数量惊人的蚁卵。两个集装箱从加纳漂洋过海到厦门,历经一个多月。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温度湿度的变化,让这些蚁卵开始孵化,到了厦门时,这些蚁卵已经变成了上万只活生生的蚂蚁!

据介绍,由于红火蚁为有害生物,因此需要扑杀。对已经爬出集装箱的上百只活蚁,检验检疫人员进行了喷洒消毒,用杀虫剂将其扑杀。而还在集装箱里的蚂蚁,将对其进行熏蒸处理,即封闭集装箱,从缝里插入熏蒸管,用溴甲烷(用于杀虫的熏蒸剂)进行除害处理,等熏蒸结束后,还要把蚂蚁尸体“火化”。

□链接

非洲红火蚁有啥危害?

据介绍,非洲红火蚁脾气暴躁、好斗,入侵一地,就会把当地的蚂蚁杀死,给被入侵地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另外,红火蚁还会入侵住房、草坪等地,与人接触时,叮咬现象时有发生。一旦被大量火蚁叮咬,大量酸性毒液就会注入体内,会产生剧痛,毒液中的毒蛋白还会造成被攻击者过敏从而导致休克死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