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貌街区改造 慎“穿衣戴帽”
仓山影剧院 要拆除建商业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貌街区改造 慎“穿衣戴帽”
针对市民就福州烟台山老街区保护改造提出的意见,仓山相关部门很重视,开会研究完善方案
立新路与公园路交叉口的这栋老建筑,上层被包上铁皮,还装上铝合金窗,实在不伦不类,有点像工地的活动板房
这座青砖的欧式小楼,已开始刷上白漆,很不协调
公园路14号的红砖老建筑,建起琉璃瓦围墙(网友供图)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阙文龙 黄孔瑜 文/图

关注理由

昨日,本报A03版刊发了《老洋房混搭江 南风遭网友吐槽》一文,报道福州烟台山风貌区内进行的小街巷整治,因江南水乡风格与该区域西洋风不符,受市民、网友关注,一些读者还细心地找出不协调的地方,提出改进建议。记者昨日获悉,报道见报后,仓山区相关部门很重视,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就市民的意见加以研究。

昨日,又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除了“江南风”,公园路、立新路附近的街巷整治中,有的在老建筑外加包铁皮,有的把青砖老洋房漆上白色,看起来不伦不类的。有市民呼吁,历史风貌街区改造,要慎“穿衣戴帽”。

老建筑包上铁皮青砖洋楼被刷上白漆

昨日,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再次走访,看到公园路14号外,工人在原来的红砖墙外加了一层用砖石砌起来的外墙,红灰两种颜色,新旧对比很是明显。另有一座青砖小楼的窗口,也被漆上白色。

在立新路和公园路入口处,一些工人正在对木房子的二层进行施工。记者留意到,原来的棚屋外部包上了铁板,并涂上了灰蓝色。

“很多木结构的中式房子已经很破败了,如果修缮一下还不错,但是现在直接用铁皮包起来,很危险。”附近居民陈先生说,福州的夏天非常热,包着铁皮会更热。

他说,原来的木房子还可以通风,这样一包,房子里的潮气排不出去,原本已经腐朽的木头晒不到太阳,更容易腐烂。

烟台山街巷改造仓山景观办曾开征询会

据悉,街巷改造过程中,有很多市民反映不协调。10月18日,仓山区景观改造和绿化提升指挥部,曾针对“精品小街巷改造”召开意见征询会,听取大家意见。

热心市民薛纪天先生就参加了那场意见征询会,他转述了开会时的情景。他说,会上景观办负责人介绍,这两条路只是进行小街巷景观改造,没有针对老建筑,也没有纳入这一次烟台山风貌区整体改造方案。立新路及公园路上,大部分为上世纪50年代以后的危墙,很多道路都严重破损,此次改造更多的是从便民角度出发,进行修护。

薛纪天说,当天会上,景观办的人还说,因为公园路距离风貌区有点远,对建筑风格没有做太多考虑。今后还将有烟台山风貌区二期改造工程,届时会尽可能保留这两条路上的老建筑,保持它们原汁原味的风格。而记者发现,根据烟台山风貌区规划,立新路有三分之二属于核心区范围。

薛先生认为,景观办的态度比较诚恳,但一些做法要多加考虑,比如立新路的木房子,直接将木构包在铁皮内,很粗糙。不但不利于保护,还加速毁坏,是一种破坏。“希望今后不要再看到这种简单套用‘仿古’风,而失去一个片区的灵魂的做法。”他说。

围墙“江南风”设计方案 曾通过审查会

不少市民提问,立新路和公园路施工之前,有没有提前征求意见?究竟是哪一级部门通过了这个方案?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与仓山区景观改造和绿化提升指挥部严宗祥主任联系,试图了解该方案出台的详细过程,可是对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并告知仓山区委宣传部将在近日统一对媒体发布相关内容。

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州市市区道路景观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区政府负责编制辖区内次干道、支路、街巷景观改造实施方案,报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组织各所属相关部门和街(镇)实施,市区道路景观规划和改造建设方案应当向社会公布。也就是说,按照相关程序,区政府编制方案之后,规划和改造方案都要向社会公布。

这两条道路的改造方案设计方——北京中建福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江先生说,参与这个项目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拿到的,在实地走访后,他们发现,仓山小学大门旁边一段墙体,已按江南风格改造,考虑到仓山为文教区,白墙青瓦为书香文韵的最佳体现,所以他们在设计中延续了这一风格,还在“罗园”附近新增了明清式拱门。后来,业主单位还召开了方案审查会,专家和区一级相关部门都参会,并通过了他们的设计方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