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貌街区改造 慎“穿衣戴帽”
仓山影剧院 要拆除建商业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影剧院 要拆除建商业街?
许多市民看到公示的规划方案后,呼吁原貌保护、修复
仓山影剧院的老照片(热心读者薛先生提供)
1991年拍摄的济南老火车站,一年后被拆(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最近,我们在烟台山公园门口附近公示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看到,仓山影剧院地块将作为商业用地,听说这个有57年历史的老影剧院要拆掉建商业街,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原貌保护修复老影剧院……”昨日,家住烟台山乐群路的市民林依伯向本报反映说。

据悉,仓山影剧院原址是荷兰领事馆,面积2400多平方米。民国时期为太兴洋行使用,抗战时期圮废。1955年11月,福州市茶叶界人士集资建起了福州仓山影剧院,1956年2月开始营业,座位977个。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梅坞路2号的仓山影剧院,看到影院内外都已经十分破败,一楼大厅现为老人活动中心。

昨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项目指挥部看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显示,将仓山影剧院规划为商业用地。指挥部相关人员说,目前规划方案还在公示,具体的烟台山保护方案还在制定。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仓山影剧院所在的梅坞路口、观井路等将在拆除后进行商业街区的建设。”

□新闻链接

济南百年欧式火车站拆除21年后又重建

济南老火车站于1912年建成,是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的一座典型的德式车站建筑。它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被二战后联邦德国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最值得一看的第一站,也是当时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建筑学教科书上的范例,更是济南的标志性建筑。1992年,当时的济南某领导要求拆除这座沿用近百年的老火车站,理由是“它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见证,是中国人民的耻辱”。

今年,济南重建这座老火车站。但有关专家说,已经很难“原汁原味”地再现这座美轮美奂的欧式建筑了;市民还担忧,会建成一个不伦不类的“伪古董”。

济南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当说,重建并非没有意义,复建最大的意义是警示后人,我们曾经以一种错误态度对待了我们的历史,这就是我们的耻辱碑。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