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猛兽出没 永泰羊群频遭袭
撞车后人跑了 留下藏有大刀的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猛兽出没 永泰羊群频遭袭
永泰县庄边村养羊户,换了座山放羊还是躲不过;林业部门:猛兽可能是豹子
郑蒙/漫画
据村民讲,山涧对面的高山上,曾有近百只山羊被野兽捕食
山涧底部的茅草中,山羊被吃得只剩羊皮、羊蹄和羊头
 

N本报记者 陈锟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永泰县岭路乡庄边村,最近频频传闻有猛兽出没,有村民反映,近一年来丢了近百只羊,许多羊在山间被咬死。前天晚上,村民阿民发现放养的羊又少了一只。阿民深夜寻羊,晚上9点多在山下一小溪边,发现羊头和羊皮、羊蹄。为了驱赶猛兽,当地村民时常敲锣,燃放烟花爆竹。

村民怀疑,这猛兽不是老虎就是豹子,一时间村里人心惶惶。当地林业部门表示,曾接到村民的报案,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判断,老虎的可能性较小,可能是豹子。

养羊户辛苦一年却丢了百只羊

老陈养羊几十年,是永泰县岭路乡庄边村的养羊专业户,他现在在村里的一处名叫“岩顶山”的山坡上养了120多只羊,但近一年来,老陈说他丢了近百只羊。

老陈养羊都是放养。羊中午放出去吃草,太阳下山前,羊会乖乖回到羊圈。由于养的羊太多,老陈每天也没细数是否所有的羊都“回家”,但今年2月份开始,他发现,母羊每天都在产崽,可是羊群并未壮大,才发现异常。

后来,老陈还多次在山上发现自家被咬死的羊。伤口在脖子和肚子上,有的羊还被吃掉,只剩羊头、羊蹄、羊皮。7月份时,老陈在山上放羊,听到一阵羊的惨叫声和猛兽的嘶吼声。老陈冲了过去,扒开芦苇丛,只见一只40多斤重的公山羊倒在地上,仔细一看脖子上有四个深齿印,现场并未有太多血迹。

换座山放养 仍躲不过猛兽

因为羊群频频被咬,近日,无奈的老陈只好带着羊搬家,从岩顶山搬到隔着一条小溪的洋斜山。不过,没想到前晚,洋斜山上又有羊被猛兽咬死,这次是村民阿民家的羊遭了殃。

阿民今年50多岁,养羊七年,一共养了14只黑羊,平时就放养在洋斜山的山坡上。前天中午,他把羊放到山上吃草,3点多羊群就回来了。阿民心里疑惑,平时羊群都是太阳下山才回来。等到6点,阿民清点羊群,发现少了一只公羊。一只羊能卖近2000元钱,阿民带着手电出门寻羊。

直到晚上9点多,他才在山脚下一处芦苇群中,发现自家的羊,不过只剩下羊头和羊皮、羊蹄。“是猛兽把羊吃了!”阿民头皮发麻,赶紧跑回家。

村民据多年经验 排除蛇狼野狗“作案”

昨日,记者在阿民和老陈带路下,沿着洋斜山一路向下,寻找羊被吃的现场。洋斜山上满是芦苇,走了近一小时,才在山脚下一水源地旁一处芦苇丛中,看到羊的残骸:羊头、羊皮和羊蹄。

阿民和老陈放羊多年,他们根据这段时间以来被咬死的羊分析,排除了羊被蛇、狼、野狗咬死吃掉的可能。

阿民和老陈说,蛇咬羊都是咬在羊脚上,而这只羊的羊脚没受伤,所以不可能是蛇咬的。此外,现场并没有很多血迹,而狼吃羊喜欢咬得到处都是血肉,所以排除狼的可能。而野狗吃羊,喜欢从肛门处咬破,先吃内脏,但这只羊肛门还完好,而且被吃的羊40多斤,野狗体重轻,咬住羊后羊一定会挣扎,现场一定会凌乱,所以不是野狗。

猛兽舌头或有倒刺 能把羊毛褪下

排除了上面几个“凶手”后,老陈和阿民说,“行凶者”肯定是大型猛兽。首先,羊大部分毛从皮上脱落,而羊皮上并没有爪子印,他们怀疑是老虎或者豹子,咬死羊后用舌头上的倒刺把羊毛褪下;此外,现场血迹少,说明猛兽体形远大于羊,一口就把羊咬死了。

阿民还说,据村里的老人说,几十年前,这山上曾经出现过老虎。上世纪90年代,他自己也曾听说,山上出现过豹子。山里出现猛兽,村民一时间人心惶惶,出门放羊时,常敲锣,燃放烟花爆竹,只为驱赶猛兽。

老虎可能性不大 可能是豹子

昨日记者联系上永泰县岭路乡林业站。一位工作人员说,昨天早上也曾听村干部说,村民的羊被猛兽咬死,由于还未到现场查看,无法确认是何种猛兽。

对于村民所说的老虎,工作人员说,不太可能,永泰还没有发现过老虎的踪迹。而结合村民对现场的描述和永泰县的山上野生动物日渐增多,推断有可能是豹子。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刘科长说,由于没有看过现场,所以不敢下定论。如果永泰县林业局提出申请,他会组织专家到现场实地查看。

感谢陈先生、钟先生提供线索,奖励线索费1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