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消费/财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介入P2P网贷领域
工行推出10元券人民币ATM自动柜员机
中国银联联合多方机构 打造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
我省农信社、农商银行 存款规模大幅提升
太平洋保险与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民生手机银行 新增预约取款特色功能
建行2013年 主题系列理财产品热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介入P2P网贷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P2P网贷发展空间很大,但风险把控是个大问题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越迅猛,P2P网络贷款的发展是其中一个现象。

P2P网络贷款发展之初,参与的是网贷平台公司,如今银行也盯上了这块蛋糕,这让P2P网贷的发展更加风生水起。

有观点认为,银行介入P2P网贷领域,将加速该领域的整合和洗牌。结果如何,目前尚难下定论,但可以确定,P2P网贷的发展未来将更加热闹。

P2P网络贷款的兴起

P2P是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思为“个人对个人”。所谓P2P网络贷款,是指借贷双方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投资人则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

据了解,P2P网贷这种模式于2005年首创于英国公司Zopa,随后在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出现。

2007年,第一家P2P网上借贷公司——“拍拍贷”在我国成立,此后这类公司在我国逐渐发展起来。相关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市场上活跃的P2P网贷平台超过300家,存在的P2P公司超过2000家。

在P2P网络借贷平台,网贷公司通过借贷平台,撮合借贷双方,收取管理费、服务费、担保费等中介费用盈利。贷款方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出借资金的人可获得一定的收益。据了解,P2P网贷投资门槛并不高,有的最低50元就可参与,出借方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在10%~20%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平台加上小额贷款平台,是P2P公司的本质。

据悉,小企业主、小微企业融资难,是P2P网络贷款兴起的最根本动力。P2P网络贷款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是向有实体企业的小企业主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随着网贷的发展,服务的对象也在不断地拓展,目前电商是P2P网贷新增的一个重要服务对象。

银行系介入P2P网络贷款

今后P2P网贷的发展将更加不平静,因为有银行介入了这一领域。

目前,招行低调推出了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P2P网贷,让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P2P网贷领域。

记者进入招商银行官网,看到“e+稳健融资项目”网贷项目就在“小企业E家”这个平台上。在每期的“e+稳健融资项目”上均标注“本息安全”字样,融资用途大多表述为“日常经营性资金”、“采购资金”、“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等。

对每一期融资项目,招行均对融资方的“央行征信记录、近年财务报表真实性、授信质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等关键信息进行了审核和披露,项目的还款来源,则统一注明“银行兑付凭证”。

“e+稳健融资项目”最小投资单位为1万元,目前已推出了8期,融资期限从177天至182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6.1%~6.3%。据悉,该业务上线一月融资超过了1亿元。

事实上,银行系P2P网贷产品不只招行一家,2011年9月,中国平安集团成立了旗下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名为“陆金所”的网络投融资平台。目前陆金所主打的是“稳盈-安e贷”业务,该业务的投资期限主要有1年期、2年期、3年期等3种,其中1年期的年预期收益率为8.4%,2年及3年期预期年收益率均为8.61%,投资金额大多在1万到5万元之间。

据业内透露,除了招行和平安银行外,目前还有多家银行在关注、研究P2P网贷的发展。据此情形看,未来或有更多的银行介入P2P网贷领域。

P2P网贷发展亟待监管

P2P网贷的出现,解决了不少小企业主、小微企业、电商等融资难的问题,也让一些闲置资金有了投资路径,获得了相应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说,P2P网贷让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得到了更充分的运转。

P2P网贷的作用不可小觑,但P2P网贷的风险也不可忽视。

今年4月初,仅10天时间就有两家网贷平台倒闭,此前已发生过多例网贷平台恶性跑路事件。10月14日,一家网贷公司公告称,“由于近期网络事件造成平台挤兑,公司采取紧急措施。自10月1日至今已处理1800万元提现,即1500万元风险保障金和紧急调用的300万元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类似事件,让人们不得不加强审视P2P网贷的风险。

银行等金融大腕介入P2P网贷,是否能引导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这是大家对银行介入P2P网贷的一个期待,但不管结果如何,P2P网贷的监管首先要完善起来,目前该领域的监管还存在空白。”以上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P2P网贷业务主要存在信用评估、业务监管、系统安全这三大风险,而最大的安全问题是无法监控资金的流向。

据了解,央行已着手对互联网金融、P2P网贷公司的摸底调查,大家期待着P2P网贷监管政策早日出台。

另外,理财师提醒,对于超过20%的年化收益率的网贷产品,投资者更应谨慎,把握风险,避免投资资金打水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