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汽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功还需要高逆商”
“给员工一个平台,和自己一起成长”
法国雷诺全面发力 打造最亲民的进口品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还需要高逆商”
——专访福建阳泰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影
 

N本报记者 陈文华

王影是福州车市著名的女强人,她称自己是一个外表强势、内心柔软的女汉子。采访还未开始,她便笑言“回想这10年很不容易,怕自己会哭出来”,由此可以看出她这10年来的艰辛与努力。

“做自主品牌一定要守得住”

说到10年来的心路历程,王影坦言:“我从一家店开始创业到现在9家店的规模经营,走得很艰难,可谓五味杂陈,有辛酸,也有幸福。我相信中小企业的创业历程都差不多。”2004年投资成立的玖玖丰田是她在汽车行业的第一家公司,因此王影倾注了特别多的感情。“之前没有当总经理的经验,我整天和员工打在一起,团队很拼搏。”经过团队的努力,玖玖丰田曾获得全国第二的经销商荣誉。

创业的五味杂陈更多地体现在自主品牌方面。王影坦言,2008—2010年的三年期间,她经营的自主品牌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尤其在福州,大家对自主品牌的信任度很低。”但是,她始终没有想过要放弃,同时厂家也一直在支持。如今,奔腾每月销量过百,红旗也在复苏。“我相信自主品牌会变得更好!”王影说,“所以做自主品牌一定要守得住,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汗水,贵在坚持。”

从“坐商”变“走商”

回顾10年车市变化,王影不禁感叹,10年前只要有合资品牌的4S店,就能稳稳赚钱,那时候叫“坐商”,无论店在哪里,酒香不怕巷子深。2006年之后,渠道网络变多,竞品变多,人才稀缺,导致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坐商”变成了“走商”。现在,从销售管理到客户分析都越来越精准,这对经销商来说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地适应市场的变化。企业生存必须有差异化,车商也一样。

现在,从总经理到董事长,她坦言,“这个角色的转变对她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老板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需要不断学习充电。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王影表示:“目前还是先脚踏实地把现有的几个品牌经营好,稳扎稳打最重要。”现在大家都在说情商很重要,她觉得“逆商”更重要,碰到逆境时有处理能力,在逆境中成长,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同时,她也鼓励年轻人做事情要耐得住寂寞,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把本职工作做好,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第一目标,不要老盯着收入,薪酬是水到渠成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