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换个视角看福州 你能认出这些地方吗?
狗拉小车上快车道?
“硬币旋转门”
童趣漫画教孩子防范性侵
网友总结“开车防困攻略” 教你驱赶睡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自制《一分钟性教育》短片
童趣漫画教孩子防范性侵

短片教孩子,如何防范性骚扰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翁海霞

海都网讯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父母、老师们的一道难题。近日,一部名为《一分钟性教育》的系列短片在网上热传,短片每集1分钟,脚本非常幽默,通过边说边画的形式,向孩子传授必要的性知识。不少幼儿家长表示,这部短片很靠谱,“大人孩子都能看”。

搞笑中传播知识:这些地方“不能被人碰”

“孩子,凡是被衣服遮住的地方,都不能被别人碰”,“不要跟别人去陌生的地方,即便是老师与隔壁叔叔,也不可以”……这部《一分钟性教育》短片,通过充满童趣的漫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介绍如何防范“性骚扰”。

这部系列短片每集只有1分钟,目前只有3集,皆为手绘动画。短片里的角色都是孩子们熟知的哆啦A梦、葫芦娃、蜡笔小新等卡通人物,画风可爱,语言诙谐,内容尺度很好,在孩子可接受范围内。

制作短片的“@灰色泰迪熊_V”团队介绍,制作《一分钟性教育》的原意是不要太露骨,“让大人孩子都能看”,旁白尽量用好玩的语句。

网友点评短片:内容靠谱,能给孩子看

大部分网友看完这部短片后,都认为内容“靠谱”,可以给孩子看。有网友留言,“以后孩子再问‘我从哪里来’,就不用再尴尬了,直接让孩子看短片就行”。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每集短片只有1分钟,播放节奏太快,担心孩子是否能消化。还有网友认为,短片的内容还是有点含蓄,成年人一看就明白,但孩子不一定能看懂。

专家:性教育迫在眉睫

近年,儿童性教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例如上海教育部门曾组织编写《男孩女孩》性教育课本。不过,也有很多家长担心,性教育会让孩子早熟。

对此,有专家表示,如今,儿童性教育迫在眉睫,不少孩子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成人世界,他们知道的,比性教育课本传授的东西还要多。

浙大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潇建议,家长们需要改变“谈性色变”的态度,越遮遮掩掩,孩子的好奇心越强,越容易通过旁门左道获取信息,而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