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宅申文保 因破败落榜
渣土乱倒 清代墓群被填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宅申文保 因破败落榜
闽侯“孙厝里”族人呼吁保护,但文管部门表示,破坏得太严重了
花园仅残存围墙
厅堂精美的楠木窗雕
 

N本报记者 江方方/文 黄孔瑜/图

本报讯 在闽侯县南通镇新岐村,百年老宅——孙厝里,因设计巧妙、建筑工艺精湛,被当地人称“南港九十三乡第一屋”。自2009年起,其族人为祖宅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可惜今年9月再次落选。

而闽侯县文管办表示,老宅落选的原因是被破坏得比较严重。

网友发微博呼吁保护

网友“小飞刀的刀”是一个纯粹的老宅爱好者,和孙家并无关系。他说,发微博呼吁,是被几个老人的执着打动,听说老宅申报文保落选,他感到有点可惜。据他了解,老宅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4年),距今已有149年,建造者叫孙拱治,在清朝道光年间还曾任直隶州知府。他经营木材生意致富后,建了这座孙家大宅。孙家百年间也出了不少人才。自2009年起,几位老人为了将先人的老宅申报为文保单位,还请了专家、政协委员帮忙呼吁,也曾被列入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中。

木雕贴真金“武装”到门缝

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这座古宅前。只见老宅坐落于一米多高的石基之上,屋前有宽大的前埕,均由花岗石条铺成。老宅的文保申报一直由孙群在牵头组织,他退休前是福建工程学院的建筑学副教授。他介绍,老宅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大院为两进半,三天井,六重门,六扇五间出游廊。与一般古民居不同的是,其前后左右四面外墙均用青砖石砌成,砖墙厚达60厘米,将老宅包裹得严严实实,其内部则为全木结构。

“这是为了防火而设计的。”孙群介绍。在老宅的最核心位置——厅堂内,孙群介绍说:“厅堂上面的这些木雕,现在看着还是金灿灿的,贴的都是真金。还有这些用来挂照明灯的莲花形挂灯座,也是真金的。”

被破坏严重专家投票落选

而记者注意到,在老宅西侧有一个书斋遗址。“原来这个书斋有220平方米,内有私家花园,花园内有亭台楼阁、假山等。假山上塑有十二生肖图,每逢大雨,假山上的雕龙会口喷清泉。”孙群介绍。但遗憾的是,此书斋于1995年因小孩玩火而付之一炬。

昨天,记者联系了闽侯县文管办副主任曾江。他介绍,去年,孙厝里已进入第七批县文物保护单位候选名单,但在后续筛选中落选。这次文保单位是由来自省、市、县各级的十多位文物专家投票产生的。孙厝里落选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这座老宅被破坏得比较严重,最具老宅特点的书斋园林几乎没有留存。另一个原因则是老宅主人保护意识也不够。

网友“小飞刀的刀”微博报料,奖励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