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宅申文保 因破败落榜
渣土乱倒 清代墓群被填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渣土乱倒 清代墓群被填埋
福州晋安区莲花山地块,业主为福州市城乡建总,市容部门发函要求其承担监管责任
莲花山上倒渣土,古墓被填埋
 

N本报记者 练仁福/文 黄孔瑜/图

本报讯 “这里有二十多座清朝古墓,却有人乱倒渣土,墓群被严重破坏。”日前,福州市民赵老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反映:福州晋安区岳峰镇鹤林村莲花山地块,最近有许多渣土车在乱倒渣土。

昨日记者从晋安区市容局、岳峰镇政府证实,墓群所在地块已被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征收;晋安区市容局已发函给城乡建总,要求其负起监管责任;晋安文体局也已介入对墓群的调查保护工作。

倒渣土车辆没有车牌

赵先生说自己是满族后裔,据他介绍,坐落在莲花山的古墓群,是清代驻防福州城区及郊县的八旗军官兵和眷属的集中丧葬地之一。他说,1680年起,清朝在福建固定设置八旗驻防,这些八旗官兵在福州定居了下来。据统计,莲花山八旗军古坟保存有20余座。坟墓结构为北方民族传统棺木深埋,并堆土立花岗石墓碑,而且碑面一律朝北,寓意这些官兵和眷属远望家乡,长眠于此。

“根据碑文记载,这些墓分别于清嘉庆、道光、同治、光绪年间建造,逝者的姓名、祖籍、军衔、配偶状况也都有记载。”赵先生说,近几个月以来,族人发现不断有渣土车上山倒渣土与建筑垃圾,多座墓地已被堆埋破坏。

记者在现场也看见,半山腰还不断有渣土车在倾倒渣土,车子没有挂车牌,车身也没有所属公司标识。赵先生说,他们调查发现,有私人承包了周边一些工地的渣土处理业务,将渣土拉至莲花山处理。

市容局这里禁倒渣土

晋安区市容管理局派人调查后表示,该地块禁止倾倒渣土,这些车辆属违规。但依据福州市相关规定,他们已于昨日正式发函给城乡建总,要求该地块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负起监管责任。岳峰镇政府负责人也表示,该地块确已移交城乡建总。“在土地征收之前,我们已在媒体上做了相关告示,要求相关当事人对墓地进行迁移,也出台了相关的补偿政策。”晋安区市容局与岳峰镇政府均表示,他们会加强现场巡查,并组织查处。

晋安区文体局表示,已派人对这批墓地的文物价值进行评估,并向上级部门提交报告。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