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生活/美食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雅光棍炼成术之食材篇 立冬,开怀食肉
“茶酒香论坛”在香港举行 袁仁国主讲中国白酒文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雅光棍炼成术之食材篇 立冬,开怀食肉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明天就是立冬,作为今冬的第一个节气,也就是今年冬季的开始。

从这天开始,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准备。

从人的角度来说,这个时候也是人们开始进补的时节,又到大快朵颐的时候了!本期“时令厨房”依然是《生活周刊》美食顾问、福州美食大腕卓成曦作客,为我们说说立冬时节的时令美食经。

羊肉

炖煮涮是最佳食法

寒风起,羊肉肥,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

又到了该吃羊肉的季节,羊肉的做法很多,爆、烤、涮、炖等等,每种做法都各有其风味和特点,但炖羊肉的营养最好。

“炖羊肉在煮的过程中保持了原汤原汁,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不丢失,配上萝卜炖一锅萝卜羊排,能起到益气补虚、下气化痰的作用。”卓成曦说,除了可以配萝卜,还可以配山药、栗子、核桃仁一起炖,营养更加全面。“山药益气补脾,栗子补肾益胃,栗子补脑佳品,核桃仁温补肺肾,与羊肉同炖,营养丰富,温补而不燥。”

随着天气渐冷,进食的方向也从秋季的润燥逐渐向温热益补转换,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除了羊肉,牛肉、鸡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都富含蛋白质及脂肪,热量多,御寒效果好,适合这个时节进食。

柿子

正处全盛季

虽然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立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冬季,真正的冬季是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为标准。因此这个时候虽然可以适量进食肉类,但还应注意维生素的供给,主要就是吃各种应季水果蔬菜。

“柿子的最佳成熟时期在霜降到立冬前后,这个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卓成曦告诉记者,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润肺生津的作用。

除了柿子,还可多食萝卜、胡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苹果、香蕉等水果,同时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食补可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尤其不宜过量的补。一般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可以吃些牛、羊肉,但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