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EMS费 就能提前取证?
路口四方向均红灯 美发店员工客串“交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EMS费 就能提前取证?
在福州出入境管理处办证的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部门回应,是否交快递费都一视同仁,提前拿证只因环节减少
在办证大厅,每个窗口电脑后面都贴有“邮政速递送证上门”的提示语
 

N本报记者 练仁福/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为何选择EMS就能提前好几天拿到证?这快递服务费不就成了加急费吗?”昨日,市民董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111说,在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护照,选择EMS服务就可以提前几天拿证,这种时间差令他非常不解,感觉有失公平。

同样,市民方女士也有类似遭遇。她一家三人同时办理相同证照,可却要交三单EMS费用。“同一证照同批办理寄同一地址,分三单,这既不便民,也有故意多收费的嫌疑。”方女士表示。

针对市民提出的这些疑问,记者昨日来到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质疑1EMS收的是快递费,还是加急费?

董先生昨日来到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护照时,一工作人员告诉他,证件可以自取,也可以选择EMS快递到家,用快递会比自取提前个三五天。“我家就住在管理处边上,自取非常方便,不需要选择这21元的快递服务。”董先生说,令他感到愤怒的是这里面的“区别对待”。

在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记者看到每个窗口电脑背面都贴有提示语——邮政速递送证上门;在隔壁收费取证大厅,设有中国邮政办理窗口。面对市民的咨询,工作人员表示,选择EMS将比自取提前3至5天,一证一单,每单服务费21元。在边上还竖着一易拉宝广告,广告称,证件制作完毕立即投送到家,减少环节,缩短时间,可以提前数天领到证件。

部门:办证一视同仁快在环节减少

“这里有一个误解,其实无论是否选择EMS服务,办证所有流程均是一视同仁,不可能区别对待。”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处长苏明告诉记者,根据职能分工,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设置业务窗口,负责收件及审批业务,省出入境管理局负责制证。“市出入境处在业务受理时都是按收件顺序,绝不存在选EMS就优先的问题。在省厅制证同样是这一原则。”

苏明带领记者前往审批工作室,记者看到所有的申请材料都是集中在一起,材料中并没有标识是否选择EMS服务。

那选EMS服务就能提前取证的原因何在?苏明说,这里主要就是因为减少了相关环节。他解释说,省厅制证完成以后,如果选择了EMS服务,就被区分出来按地址寄出;而自取的证件,省厅要按地域分拣,再运送出去,等证件到了福州以后,处里还要进行分拣、分类储存,便于找与取。“这里每一个环节都要时间,这也就是选EMS快出来的时间。”

对于有市民反映,选EMS有时能快出个7天,苏处长解释说,对外公示的只是限时办结的时间,但实际办理可能更快。如首次申领护照是限15日办结,但也有可能10天就出证了。“证一制好EMS就寄出了,但市民自取仍是按15天的时限来,自然感觉慢了好多天。”

质疑2一家三人办证为何分三单寄达?

市民方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在办证上曾有过类似的不愉快。

她说,上个月,她夫妻及儿子三人前往福州市出入境处办港澳通行证,因为自己家在金山,上班时间不易请假,所以选择了EMS快递服务。“工作人员说,三本证没有办法一并快递,要分成三单,一共要63元。”她回忆说,没过几天,她就陆续收到了快递,三本证分两次到达,这让她哭笑不得。“三本证,同一个地址,同一个签收人,却要按三单缴费,不得不让人认为有故意乱收费的嫌疑。”

部门:无法确保证件同时办结

记者昨日致电福州邮政EMS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办法几证合寄,要一证一单。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也均对此给予了证实。

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上级部门制证的环节是流水线作业,且为了避免徇私,在审核阶段,所有的证件被全部打乱,“这一家人可能是同一窗口同时间办理,在市局的审批时也可能是紧邻,但是后期可能就散乱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经如此的程序,一家人在出证时间上就有了先后顺序。

对此说法,方女士表示理解,但也提出意见。她认为,政府部门因人员有限,无法完成分拣、合并寄达的工作,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企业的邮政速递,既然收了钱,就有这一义务。“目前同城快递一般只要10元,EMS却要21元,这已属高价,他们理应提供与这个价格相符的服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