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菲客轮在中国永暑礁搁浅
日本众院批准设“国安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众院批准设“国安会”
安倍在参院游说,竟宣称“中朝导致日本安全环境严峻”
 

N新华 中新 央视

日本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了关于新设负责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上午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明该法案宗旨。安倍竟宣称“中朝导致日本安全环境严峻”。

日媒称极为罕见

安倍8日上午在参院全体大会上宣称,“中国和朝鲜是导致日本安全保障环境严峻的主要原因”。鉴于此,安倍认为日本有必要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化安全保障机制。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在国会公开点名指责中国和朝鲜“破坏日本和平环境”的做法极为罕见。

实际上,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已不止一次公开指责中国,将中国的和平崛起视为“日本的重大威胁”,并一次次将来自“中国的威胁”当作其政令实施的借口。中国国防部与外交部曾多次针对安倍的言论进行严正批驳。

扩大首相决策权

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核心,日本将新设由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官出席的“四大臣会议”,每月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并制定大规模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人员编制约60人,职能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日本还将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为由,力推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化国家的安全架构,同时扩大首相官邸在安全政策上的决策权。

□相关新闻

日“白鹰”中队配F-15J

专盯中国在钓鱼岛行动

N人民

日本自卫队近期在冲绳举行以“夺回离岛”为内容的联合演习。日媒报道称,参演的日本“白鹰”中队专门用于紧盯中国在钓鱼岛的行动。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F-15J和以前的F4战机相比,代次提高了一代,而且制空能力、综合作战能力都有了提高。部署在这个地区,第一波次对钓鱼岛投送武力肯定是这个“白鹰”中队的F-15J战机,如果出现了所谓的事端,它的拦截次数和频率也可能最高。另外,F-15J在夺取制空权方面,能发挥重大的作用。毕竟它和中国的歼-10、歼-11B属同一个代次,在作战能力上,各有所长,对于钓鱼岛方向能够产生重大威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