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现预期年化收益9%产品
今起 福州机场可刷二维码登机
968111公众服务平台入列 闽电商专项项目
莆雕《清明上河图》获吉尼斯纪录
双方都有动手 责任分担
食品有害物质检测 每份收15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雕《清明上河图》获吉尼斯纪录
全长12.286米,被认定为世界最长的木雕作品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本报讯 昨日下午,莆田市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与7位能工巧匠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成功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的木雕作品”。该作品长12.286米,双面雕刻,正面是北宋张择端所画、藏于北京故宫的《清明上河图》,背面是清宫画院所仿、藏于台北故宫的《清明上河图》。

早在10年前,郑春辉就有雕刻《清明上河图》的想法,但一直没能找到心仪的木材。直到2009年,郑春辉意外从江西购得一根千年“樟木王”,该“樟木王”长13米,最大直径达3.5米,重约30吨。随后他带着7位工匠,历时近4年打造完成。

作品采用镂空雕、透雕、浮雕和莆田精微透雕等雕刻技法创作,正面再现宋朝都城汴京的繁华景象,背面展现清朝时期江南一带的景色,以汴京城郊的风景起笔,沿运河过虹桥,至城门入市内,直至西部城郊,涵括山川、城墙、街巷、桥梁、房屋和店铺等,可谓包罗万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