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备孕一族如何对“雾霾”说NO?
秋冬季节注意胃肠疾病预防
流感季节将来临 如今正是接种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季节将来临 如今正是接种季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每年的12月到来年1月将是流感高峰季节,9—11月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老年人以及体弱的孩子可以考虑提前接种。专家还提醒,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区别,宝宝感染了流感,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流感与感冒有区别

“我家宝贝7个月大了,最近出门溜达完回来就开始高烧不退,最高时都烧到39℃了,不愿吃东西。吃了儿童感冒药,也一点用都没有。急死人了。”在福州总医院儿科,一位80后妈妈着急地对医生说。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宝宝得的是流感。

由于名称相似,许多人容易混淆流感和普通感冒。实际上,它们是有区别的。普通感冒俗称伤风,主要是人因抵抗力下降而引起的,一般个别出现。

一般流感,是指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发病多集中在冬春季,传染性强,症状严重,高危人群如婴幼儿等可能并发肺炎,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每年总有大量婴幼儿在流感的暴发流行期间感染流感疾病。

宝宝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季节性流感的危害不应被忽视,但是也不用过度恐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流感疫苗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世界卫生组织、我国卫生计生委以及中美两国疾控中心等权威机构都推荐。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及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每年流行病株不同,季节性流感疫苗须每年注射。

宝宝接种流感疫苗后,应该留接种地点30分钟以后才能离开。爸爸妈妈要在一天之内注意观察孩子体征,少数孩子会有稍许不适,属正常现象,一般24小时内自然消失。但如果孩子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此外,深秋季节,爸爸妈妈应多注意宝宝身体情况,让宝宝坚持规律性的体育活动,注意宝宝的保暖,适当减少室外活动,不要到拥挤的场所。在流感流行季节适当进行餐具、玩具消毒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