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备孕一族如何对“雾霾”说NO?
秋冬季节注意胃肠疾病预防
流感季节将来临 如今正是接种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节注意胃肠疾病预防

 

每年秋冬季节,医院消化科的门诊都会出现一次就诊高峰,其中,胃胀、胃痛、腹泻的患者占了大多数。为能帮助大家顺利度过“多事之秋”,下面教大家用简单的方法对付秋季常见胃肠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调整心态很重要

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一系列非特异性症状,如慢性间歇性上腹痛、早饱、餐后饱胀、嗳气、反酸、食欲不振等,胃镜检查无明显病变或仅有轻度胃炎表现。

防治策略:对症治疗和日常保健。以饱胀、嗳气、食欲不振为主要表现的胃动力障碍型功能性消化不良者,可用一些促动力药物。以反酸、烧心为主要表现的,则要联合应用促动力药物、制酸剂和抑酸剂进行治疗。焦虑、抑郁状态较明显者,适当应用一些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物能有效改善不适症状。

消化性溃疡要注意合理饮食

溃疡病的表现是上腹痛,并有一定节律性和周期性。如胃溃疡患者的上腹痛通常在进食后1小时出现,约餐后4小时缓解,呈现进食→舒适→疼痛→舒适的节律等。溃疡病的其他症状还包括反酸、胃胀、嗳气、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消化道出血和穿孔,长期的胃溃疡还可能发生癌变。

防治策略:合理饮食正规用药。合理饮食是防治溃疡病的基础,溃疡病患者在饮食上应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宜食松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油炸或坚硬、难消化的食物。

症状的改善不等于溃疡的愈合,溃疡病患者不能因疼痛缓解而停药,以免导致病情反复。精神压力、心情郁闷也会诱发或加重溃疡病。另外,多进行户外活动,保持心情舒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