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民间闽剧“团”的坚持
撑船接郎来 共赏日落美
婚姻专家下午坐诊9681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民间闽剧“团”的坚持

女扮男装,准备上台了,大家帮忙扶一把
八十多岁的化妆师
年纪大了记,忆不好。大家在相互帮忙练唱词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黄孔瑜

本报讯 兰花指一钩,轻袖一抖,罗衫掩面的“汉文皇后”一出场,便将皇室贵胄的柔情和雍容华贵烘托得恰到好处。前晚,福州晋安区鼓山镇鼓四村老年馆内,一场闽剧折子戏正在上演。

下了舞台后,“皇后”洪本忠额头挂满汗珠,“皇帝”欧阳赛金的戏服也湿透了。紧接着已经81岁的郑榕及年过六旬的陈锦屏开始登台。这个只由7个人组成、在一起多年都还没有正式名称的闽剧团,承担起了当晚3个多小时的所有表演任务。

说起剧团的由来,洪本忠记忆犹新:2005年,在美国生活了20多个年头的他思乡心切,于是回到福州。一次偶然的于山之旅,让他喜欢上闽剧。在课堂和不停的听戏过程中,他逐渐和欧阳赛金、陈锦屏等人熟络起来,慢慢有了在一起唱戏的想法。

和一般的剧团不同,这个剧团要聚在一起演出,难度不小:洪本忠要常回美国看孙子,而欧阳赛金早就是香港永久居民,郑榕则久居台湾。留在福州的陈锦屏就算是“团长”,也因此担负起召集人的角色——协调大家回到福州的时间。

“做梦都想着有各种演出机会。”洪本忠说,虽然每次演出都没有报酬,而且还要垫钱租服装,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明天,洪本忠又要坐上去美国的飞机,而欧阳赛金离回港的日期也不远了,这个闽剧团很快就又要变散了。不过,大家约定明年清明节时,再回福州一起唱闽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