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民间闽剧“团”的坚持
撑船接郎来 共赏日落美
婚姻专家下午坐诊9681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撑船接郎来 共赏日落美
摆渡公、晚霞、落日,洪塘古渡口的别致引得榕城摄友时常慕名而至
洪塘渡口,现在,小船只摆渡到金山寺
 

N栏目主持 林新榕 李帅 孔瑜

随着城市格局变迁,福州昔日的乌龙江洪塘老渡口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洪塘渡口依旧保留着摆渡船功能,这也成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创作题材。

曾经 坐船也分早晚高峰

洪塘渡口位于福州西郊的闽江支流乌龙江段,江对面就是闽侯上街镇。上世纪90年代前,必须靠摆渡船来往两岸。

洪塘村的王国忠老人从小生活在渡口边,如今是金山寺的义务导游,对于这里的一切,他再熟悉不过。

王国忠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艘艘乌篷船结队划过,多的时候渡口有三四十艘船。摆渡人咯吱咯吱摇着船桨,到对岸一般要划三四十分钟,票价就一两角,一般上午和傍晚人最多。那时主要是闽侯郊外的一些村民到城里卖农产品,但不管你坐船有多急,大部分船家都会等船坐满了才开船。一些生意人为了赶着出货,就会跟船家讨价还价,花一两块钱包船渡河,就像打车一样。

慢节奏交通造就西郊商圈

二三十年前,洪塘街上的建新供销社是福州西郊数一数二的大店。

供销社黄主任介绍,当时往来上街和福州城区的人,都要到洪塘老渡口坐船,洪塘村成了必经之路,人流量最多时一天可达到6万多人次。

大家等船时,当时唯一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逛街,而洪塘渡口周边的村落就成了商机遍地的福地。供销社商品物美价廉,加之渡口交通辐射,供销社在福州西郊小有名气,这也成了福州西郊的商业中心。

王国忠回忆说,当时渡口边还有卖各种小食,如糖葫芦、鱼丸等,渡口要从清晨一直热闹到傍晚。洪塘街早市排满了船民卖鱼虾、蚬子等的河鲜摊位,热闹的时候就像赶集。

如今 最后的摆渡人

“撑船接郎来,郎今归何晚;江水深且寒,共载月光返。”

福州民俗专家齐先生对记者说,这首诗作者已无法考证,但“江水深且寒”说的就是洪塘古渡。

如今,渡口已无往日繁华,只有一艘小船,往来于金山寺和洪塘古渡间,老林是唯一一个摆渡公,接送着往来的游客。除了游客,慕名而来的还有许多摄影爱好者,老林和渡口的晚霞日落,都成了摄友们创作的题材。为了捕捉一张日落的美景,很多摄影爱好者会从傍晚一直蹲守到天黑。

邀您周日重走老渡口

本周日下午3点,我们征集10名热心读者,从海峡都市报出发,一起走读洪塘老渡口,重新温习过去的渡口生活。你可以带着相机记录金山老渡口的日落,也可以和摆渡人分享他的生活,还可以听金山寺导游王国忠讲解老渡口过去的故事。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968111报名。此外,我们也期待你能和我们分享,你和福州老渡口之间的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