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临产前五天腹痛竟是胰腺炎
小车爆胎失控撞花圃石墩
没达到减肥效果 状告美容院诈骗
鼓山下院停车场周末又涨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产前五天腹痛竟是胰腺炎
三明尤溪一孕妇,在县中医院剖腹产子,男婴抢救无效身亡;院方称妊娠突发急性胰腺炎很少见
叶女士的母亲介绍女儿的病情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毛朝青文/图

本报讯 离预产期仅5天,孕妇腹痛住院,当事医生都以为这是生孩子的正常症状,却没想到,孕妇竟是急性胰腺炎造成的腹痛。11月23日,福建三明的胡昆超拨打本报热线968111称,9月尤溪县中医院未及时诊断出孕妇真正病因,导致孩子出生后抢救无效身亡,产妇生命危险,随后转院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昨天,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目前产妇病情基本稳定。而尤溪县中医院回应,该病例很少见。

预产期前五天 孕妇腹痛难忍

胡昆超介绍,爱人叶晓青和自己都是三明尤溪县人,今年23岁。去年年底妻子有了身孕,预产期为9月17日。12日下午,妻子肚子开始有点痛,当晚住进尤溪县中医院。记者从胡昆超提供的妻子病历中看到,入院前的检查结果显示,孕妇和宝宝的体征一切正常。

9月13日凌晨4点多,因为妻子疼痛加剧,护士建议进产房。而在产房时,叶晓青出现过第一次呕吐。胡昆超回忆,当时妻子说自己右上腹部很疼,连着肩膀也疼,而护士查看时发现没有宫缩,让其再等待。胡昆超说,爱人后来不断呕吐。

“除了呕吐外,爱人还很想上大号,但却一直拉不出。”随后,医院使用了开塞露等,仍没有效果。胡昆超说,看爱人这么难受,并且检查宝宝胎心有出现心律偏高的现象,曾向护士提出要马上剖腹产,但没有得到同意。

婴儿出生后身亡 产妇腹腔全是脓

胡昆超回忆,9月14日凌晨零点多,尤溪县中医院其他科医生来会诊,会诊后为爱人灌肠,但当时医生并没有表示孕妇有什么不正常现象。直到早上8点多,医生查房时发现叶晓青肚子张力过大,才表示要剖腹产。

“但剖腹手术做了两个多小时都没结束。”胡昆超说,10点多的时候,尤溪县医院的几位主任医生也过来了,但都没人告诉家属什么情况。直到中午12点,医生才告知家属,婴儿抢救无效身亡,而产妇腹腔发现大量脓肿,但未查明病因,建议转院。

9月14日,叶晓青被转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刚到福州的医院,医生就给爱人下了病危通知书。”胡昆超说,情况十分危急。随后,医生确诊为急性胰腺炎。9月27日,在ICU度过了十多天的爱人才脱离危险,转到普通病房。

胡昆超认为,是因为尤溪中医院医生将爱人的腹痛误诊为生孩子的腹痛,才延误了病情,导致孩子身亡,爱人生命危险。

亲属可走司法程序 有责任医院会负责

11月24日上午,记者前往尤溪中医院采访。相关负责人坦承,叶晓青入院时,因为离预产期仅5天时间,所以医生一直认为她的腹痛是要生孩子的现象,而且当时还请了县医院的主任医师一起会诊。但产妇得急性胰腺炎是少见的,查询全国病例库,也仅记载一例。而最新版本的医学书上,对于妊娠时期突发急性胰腺炎也仅记载一句话:妊娠期间急性胰腺炎一般突发在中晚期,大多为胆汁引起。

“如果是常见病,书里一定会大篇幅地介绍的。”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剖腹产前,孕妇有时有宫缩,有时又没有。剖腹后将腹腔中的液体进行化验,才发现了腹腔感染。

昨天,记者联系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生也表示,叶晓青的病情确实属于疑难杂症。医生介绍,叶晓青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基本稳定,但腹腔脓肿仍有反复,仍需住院治疗。而治疗费用要看她恢复的情况而定。

尤溪中医院方面还表示,因为走第三方医疗调解委员会,最高赔款只能5万元,而叶晓青一家可走法律途径,让司法部门来判定医院该负怎样的责任,该负多少责任。

期待您的援手

胡昆超告诉记者,爱人没工作,自己刚从部队退伍,正想开一家汽车修配店,但现在所有的钱都用在了为爱人治疗上。妻子已经花了将近30万元,而尤溪中医院赔付的5万元以及当地政府补助的3万元,仅为杯水车薪。

如果你想帮助叶晓青,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告诉我们。

账户户主:叶晓青,账号:6221840503048944709,开户行:三明市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梅仙信用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