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炸与裂,当下中国的关键词
人生天幕上的星光灿烂
当书写来到了尽头
只要活着,一年要出一本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炸与裂,当下中国的关键词

《炸裂志》

作者:阎连科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3-10

页数:377

定价:39.90元
 

一个中国作家该怎样面对中国当代?如何表述当代精神及现实的内在逻辑,尤其是,我们称之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的当下?这几乎成为考验作家的重要标尺,也是作家必须面临的挑战。毫无疑问,刚刚出版的长篇小说《炸裂志》是阎连科的“当代”之作。小说细致讲述了一个名为“炸裂村”的地方志。“炸裂”,在本书中也并非只是名词——炸裂村;也是一个动词,可以追溯到词源的物理含义——一种无规则、无约束、迅速膨胀、高危的化学运动过程。唯“炸裂”一词才能传达出炸裂村从一个贫瘠的村庄迅速发展为镇、县、市、直辖市,其速度、过程、手段、逻辑和人性表现方式;才能表达扭曲的欲望所具有的所向披靡的驱动力。

“炸裂”在书中具有双关隐喻,既是炸裂村的炸裂式发展史,显示了中国当代政治、制度和景观的发展逻辑;也是人性、人心的炸裂志。它让我们看到无约束的权力和制度自身可怕的繁殖性和强大的扩张功能,而当基本的人性被剥离出来,如爱、平等、尊严和信任,只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而不是和其行动同时并存的时候,人间就会失格,国家逻辑和结构也会失衡。

阎连科把自己的写作称为“神实主义”,以区别现实主义的刻板要求,即以内真实,而不是客观真实,来达到真实的表达。他的《日光流年》、《受活》、《四书》等都可以看到作家对这一审美风格的摸索和不断建构。《炸裂志》在狂想与现实、荒诞与真实之间架构了一个结实的桥梁,它触摸到了那隐藏于纷乱生活背后的当代历史结构和逻辑,并且,给予一个形象而准确的表达。一个词语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昭示着历史的全部真相,过去和未来。

这一团火球还能走多远?最终的“炸裂”什么时候到来?天、地、人间将会是什么样子?孔明耀带领着他无坚不摧的部队弥散在中国大地内部,像阴影一样虎视眈眈地尾随着我们。它是一种随时出现的暴力和腐败因子,存在于我们自己的血液中,我们既对它心存恐惧,又暗暗臣服于它,希望以此能达到最不可告人的目的。或者,我们就是那部队里的一分子。        (梁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