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炸与裂,当下中国的关键词
人生天幕上的星光灿烂
当书写来到了尽头
只要活着,一年要出一本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天幕上的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作者:王安忆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3-11

页数:288

定价:32.00元
 

《今夜星光灿烂》是继《空间在时间里流淌》、《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城市》、《波特哈根海岸》之后,王安忆非虚构系列作品的第四本。书中共收录了五十八篇散文,分为两辑。每一篇散文都记录了王安忆对于一个人的回忆和理解,有巴金、陈凯歌、陈丹青、萧军、顾城、史铁生、路遥、陈映真、陈思和、陈村、葛优这样的名家,也有邮递员、手艺人,甚至不知姓名的过路人。这些人如同在王安忆的人生中闪耀的点点星光,在她不同的人生阶段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照亮了她心灵天幕的一隅。

作家写人物犹如用一面镜子,相互映照。我们在这些人物印象中,既看到了王安忆笔下的他们,也看到了王安忆的心灵世界。她写巴金的文章《执绋者哀》,是巴老辞世后赶写的悼念文章,但与一般的悼念文章不同,她是以饱含深情的文字写出了自己的思想,她是以对一个人的认识和情感,写出了她对一个时代的认识和情感。王安忆以贴心的文字写出了她这一代作家对“五四”那一代作家的认识:这其中蕴含着深情与尊敬,最可贵的是懂得与理解,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这样一篇一气呵成又内蕴深刻的文章是难能可贵的,《执绋者哀》堪称名家中的名篇。《执绋者哀》让我们看到了两代作家之间的心灵相通,血脉相连,文中的深情不仅仅是一个人对一个人的深情,也是一代作家对那一代作家的深情。

“他(陈丹青)拿了我的两本行文幼稚的小说集,在纽约蛛网般的地铁里边读边流泪,身前身后的外邦人,谁也不知道这个亚洲面孔的青年是在为什么感伤。谁也不会明白,一个写实主义者失去它的视觉经验背景之后,巨大的怅惘。”这是《摹写的精神》中的陈丹青。

“我从陈凯歌身上感受到一种打碎旧世界的勇敢,他不怕牺牲地投身于分裂之中。他接受女性主义的立场,接受孤独者的立场,接受处于世界边缘的立场,并不惜走向极端,这是他的选择。”这又是《陈凯歌与风月》中的陈凯歌。

王安忆用清澈敏锐的眼睛对他们一一观察,用细致深情的笔触对他们细细描摹,用带着温度的思考对他们从容勾勒,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再现”了这些人物的谈笑风生、自然随性。        (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