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炸与裂,当下中国的关键词
人生天幕上的星光灿烂
当书写来到了尽头
只要活着,一年要出一本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活着,一年要出一本书

《乱时候,穷时候》

作者:姜淑梅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3-10

页数:272

定价:32.80元
 

“我一写,勾起以前的老事,一天比一天手好使了,也喜欢上了写字,越写越高兴。”

“我看书走马观花,看过去都忘了,现在写东西也是,我自己写的故事,写完放一天,我自己不知道写的啥了。可能是年龄的关系,我77了。”

“我有个打算,只要活着,一年就要出一本书。这么打算的。爱好上了吧。”

姜淑梅,1937年生于山东省巨野县,1960年跑“盲流”至黑龙江省安达市,一直定居到现在。早年读过几天书,忘得差不多了。1997年开始认字,2012年开始写作。2013年4月起,部分文字刊于《读库1302》、《读库1304》,并陆续刊于《北方文学》、《新青年》等。她的处女作《乱时候,穷时候》日前由铁葫芦出版。

姜淑梅是谁?她的年纪让她经历过战乱也感受过饥荒,她没读过书,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不过这是以前的事情了。60岁那一年,姜淑梅有了一位老师教她念书写字,这位老师比她小了30岁,是她的女儿。当时女儿在鲁迅文学院读书,姜淑梅还曾经跟着女儿进鲁院听了一节作家课,这也成为她开始读书识字的前奏曲。

如果只是在60岁之后开始认字还不算稀奇,关键是,姜淑梅在认字认了十几年之后,居然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名为《乱时候,穷时候》。“乱时候”指的是解放前战乱不断的时代发生的故事,“穷时候”则是建国后经济还没起飞时的一段时光。她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时代,展现了一段平民视角的历史。“我写的都是真事”、“我不说谎”,这是姜淑梅接受采访时一直在强调的事。

确实,书里有些故事在今天看起来多了一些离奇的色彩。比如在《闹黄皮子》的这个故事里,她讲的是在黑龙江曾经碰到过多次的黄鼠狼上身的事情。每一次黄皮子上了谁的身,谁就又哭又闹又笑又唱,总之就是各种不正常,有时候能一闹闹一宿,天亮时一点劲儿都没有了。

(综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