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者逛车市
汽车改变莆田人生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改变莆田人生活
今年6月起,莆田市区公共停车泊位开始收费,百姓有了“停车收费”的概念
莆田人买车越来越容易,选择也越来越多
 

N本报记者 黄慧 文/图

本报讯 十年时间,车便宜了,莆田人买车越来越容易。“当年一款捷达都要十八九万元,雅阁、蓝鸟差不多都要30万,一般人家里哪里买得起。”市民陈先生感慨,直到2008年他才花10万元左右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十年前,加价买车是很平常的事。黄石的林先生,当年选择了雅阁这款堪称最火爆的车,当时4S店根本没现车,他还加了2万元让4S店从外地调回来。

十年间,随着莆田新车上市越来越密,购车选择越来越丰富,价格也越来越能让老百姓接受,私家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买车不再是莆田人遥不可及的梦想。“虽然这几年各种车型都有优惠,但车价总体来说还算平稳,更重要的是,现在消费者购车很理性。”莆田万宝万腾东南三菱专营店销售经理许超雄坦言。

关键词:增换购

早期莆田小车重在商务用途,在2008年后转向以家庭购买为主。推动其发展有两个原因,一是车价开始走亲民路线,5万~10万元左右车型在市场占到了主导地位;二是居住郊区化开始。如今5年多下来,当初这群购车人已经开始换车或者已完成二次购车,升级置换增购成为莆田汽车交易的主流。

“女儿出生后,父母过来帮忙,家里原来那台两厢车总觉得有点挤。”家住莆田天九湾的吴先生在去年把原来两厢的POLO换成了三厢的帕萨特。

“一般说来,增换车的车主,都具有一定的消费实力。”莆田中机中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黄华杰分析道,作为改善型用车,第二辆车的选择多以中高级汽车为主。如今在莆田,不少家庭拥有不止一辆车,车型上除了原来的两厢、三厢,更多了SUV、MPV等选择。

关键词:停车收费

十年前,莆田车主几乎没有什么停车收费的概念,那时候空地很多,停车一点都不成问题。十年间,莆田私家车迅猛发展,目前莆田全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5万辆,莆田中心城区汽车的保有量就超过了5万辆,停车难问题愈发凸显。

今年6月1日起,莆田市区荔城大道和梅园路1046个公共停车泊位开始收费。

随后莆田市区停车收费道路将扩大到10条。目前,莆田商场、小区,也已收费。莆田即将告别免费停车时代,未来公共停车场收费是大势所趋。

“每次晚点回小区就找不着车位,后悔当时没提前买个车位。”家住莆田市体育中心附近的龚先生抱怨。引起不少车主的共鸣。望着水涨船高的车位,许多私家车主开始筹划起买车位来。

十年车故事

换车,扩大生活半径

讲述人:郑先生 车龄:8年 车型:从两厢到SUV

第一辆车是2005年买的,十来万元的雪佛兰乐骋,主要用来代步,上班、下班、晚上应酬、周末郊游,生活半径扩大不少。当时莆田的车还没有这么多,无论是小区停车还是出门停车都挺方便。

六年后,有了一定的经济条件,乐骋的各方面性能也有所退化,2011年我又购入一台大众途观。新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更为舒适的驾乘环境,还给我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出门旅游也从以前的跟团游逐渐转变为现在的自驾游。自己安排路线、准备行装、联系住宿、寻找美食,随心随性,整个行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每到一个景点都不必着急。另外,以前旅行就怕行李太多,自己拖着累,玩得就不尽兴,到了目的地又不敢买太多特产,怕带不回来,现在自驾游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只要你有一个容量够大的后备厢就可以了。三年来,车轮的轨迹遍布漳州、乌镇、杭州、横店、婺源、黄山……我的自驾地图在不断扩大中……

爱车,缩短了回家的路

讲述人:欧小姐 车龄:3年车型:两厢

买车的过程有点儿戏。不过是午餐时的一句闲聊,放下碗筷,便举家杀到车行。进门看见一辆荧钻紫,眼里便再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其他。选车,也是一种缘。

那是三年前,工作在市区,家在仙游。打游击似地换了几处出租房,终于因为一场入室盗窃而开始了每日家与单位的客运往返。平日倒也无妨,颇有一颗文艺女青年的心,常常把一路看腻的风景当成是一次旅行。只是碰到值班,三不五时不过凌晨两三点回不去。半夜哪还有回家的客车,打的又总会在心里自导自演一出“少女大战猥琐的士大叔”的闹剧。于是,那些光景,总凄凄切切地悲凉:有家而不得归。

终于是下了决心买车。当回家的路从此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脚尖,起初总是战战兢兢,毕竟还只是新手。然而,当油门一踩,那抹荧钻紫开始暴走,我便知道,面朝方向盘的方向,一头开往我奋斗的地方,而另一头,是回家的路。

买车梦不再遥不可及

讲述人:张先生 车龄:1年车型:三厢

拿到驾照后,我就开始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家的小车,可中途因为诸多原因一度放弃,这其中包括随着儿子出生,家庭的各项开支加大;后来又燃起买车的想法恰恰也是因为儿子。由于居住的小区地理位置,出入很难打到的士,很多次带儿子出门打预防针,都遇到难题,下雨天就更是麻烦,考虑到以后上幼儿园接送问题,夫妻俩最终商量决定买车。

从选车、买车再到提车,过程其实蛮简单的,这当然得益于有一好朋友对车辆知识的专业水准。

有了车以后,上下班高峰期虽然有时会堵车,但还是方便多了。每天开着车接送老婆和儿子,看着两人坐在后排轻松惬意的样子,发现幸福原来这么简单。有了车以后,老妈回乡下老家也方便多了,我不用再担心老人家去挤公交车,来回倒腾。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