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个公园用人造石引争议
烟台山征迁签约首日 信息化系统用于选房
朱紫坊二期启动征迁补 偿标准创榕城新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个公园用人造石引争议
不少市民认为不天然,不应提倡;业内人士表示,人造石成本低,但易破损,存安全隐患
市民认为这种水泥做的石头不天然
 

N本报记者 王林成 毛朝青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本报的“嗨!都来拍”栏目中刊登了一张金鸡山公园登山道上使用人造石头的图片(详见昨日本报A38版)。针对这一情况,不少市民致电本报968111表达了不同看法,其中多数人认为人造石头的景观并不天然,不应提倡,但也有人表示理解此做法。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不少公园里,都有这样的人造石头景观。

福州多公园 遍布人造石

昨天,记者来到金鸡山公园,在公园主路旁的一段登山道上,找到了这片“人造石头群”。在百米长的登山道两侧,分布的都是人造石头,已基本完工了。记者走近敲打,发现这些人造石发出的都是空洞的回音,显然是中空的。而且从外观看,这些人造石头和天然石头也有明显的区别。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段登山道之所以选择人造石头,主要是由于周边找不到合适的石材,而且登山道陡峭,运输大石头的难度很大。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人造石头曾经在公园改造中较为普遍地应用,在福州金牛山公园、屏山公园、闽江公园也使用过,不过存在的时间都已经比较长了。

景观不自然 用久易破损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人造石头大都是用钢筋和铁丝搭建,外层再用水泥和砂石的混合物包裹。这些人造石成本比较低,也比较牢固,但使用一段时间之后,相对容易出现破损,游客容易踩空或者陷入,可能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之所以会使用人造石头,主要是因为一些地方不易运输。此外一些大型的景观,用人造石头打造起来更为方便。”该业内人士说,“人造石头的做法在十年前还很流行,但现在已经使用得比较少,有的城市已经弃用。”

对于公园内使用人造石头,一些市民认为这样的景观不天然,不应得到提倡和推广。“公园偏重的本来就是自然景观,使用人造石头总觉得有些变了味,少了点天然的感觉。”福州市民林先生说道。

市民刘女士也表示:“我觉得公园改造时,还是应该想方设法多用天然的石头。毕竟大家去公园,还是想要贴近自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