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星巴克开落地窗 青年会墙体受损?
榕市区 频见电动车超载
一件西装 两度被贼割口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巴克开落地窗 青年会墙体受损?
福州“青年会”承租方称,落地窗位置原本是小门,装修未破坏墙体承重
星巴克外墙开了落地窗,市民担心“青年会”墙体受损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林丹/图

本报讯 “星巴克咖啡在墙上开落地大窗,这不是对历史建筑的破坏吗?”日前,市民薛先生途经位于福州解放大桥头的青年会,发现星巴克和周围的几家商店在砖墙上开落地窗或大门,他担心会对砖墙及墙基石造成破坏。对此,“青年会”修复项目的投资方福建汇源公司称,落地窗位置原本是个小门,没有破坏墙体承重。

墙体基石被凿开建落地窗?

“福州基督教青年会是中国最早的青年会组织,大楼始建于1912年,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捐款12万美元用于营建此楼。”薛先生告诉记者,当他看到底层新开的落地大窗之后,很为这栋老建筑担心。他说,开窗的地方有墙体基石,这样做可能会对大楼的结构产生威胁。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星巴克青年会分店占据了底层东北角,有一个落地大窗和两扇大门以及若干窗户。在落地大窗的铝合金边缘,有明显新做的水泥痕迹。在东侧正门处,也有类似的痕迹。在星巴克边上,附近的店铺也都有开设类似的大门或者窗户。

落地窗是原貌改造

记者随后采访了当班店长肖先生。肖先生告诉记者,在星巴克入驻之前,这里曾经作为其他场所对外营业。公司在接手时,按照内部流程,对这里风格进行设计、施工,相关方案有上报“青年会”承租方。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青年会”修复项目的投资方为福建汇源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租赁的蔡先生证实,星巴克曾把设计方案上报给他们,他认为没有问题。蔡先生说,之前落地窗的位置是一个小门,现在改成落地窗,改动也不大。因铝合金窗户周围的水泥是新做的,所以看上去有新的痕迹,“但是这次装修并没有破坏青年会墙体的承重”。

84岁的陈兆善老人,他的父亲、哥哥和自己都曾在这里读书,对青年会很是了解。他回忆,现在开落地窗的这一面墙,原来只有一个小门,通向里面的游泳场。这里算底层,原来可以从底层直接走到闽江边坐船,但陈老担心,如果都开口方便经营,对结构会有所破坏。

【声音】文物点也应充分保护

目前,薛先生已经向福州文化新闻出版局反映此事,文物部门将派人到实地查看。昨日,记者联系了文物部门有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青年会是登记的文物点,按照国家目前的法律法规,没有专门就文物点的改造、经营等出台具体的要求。“文物点的身份很尴尬。”该人士坦言,国家层面曾经有专家提出,文物点要视同于文物保护单位来对待,但并没有出台具体文件。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文物法中,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经营场所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是完全禁止的。对于文保单位的改造,也是要经严格审批。相比之下,“文物点”的等级低一些,它有一定历史价值,但还没有上升为有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全省现在登记在册的文物点有三万多个,数量位列全国第十。

薛先生报料,奖60元

□青年会前世今生

上世纪初福州时尚青年最向往的地方在哪?“老福州”一定会告诉你,是福州基督教青年会。它曾是榕城的“时尚地标”。

建筑坐落在台江苍霞洲,建筑面积为8156.40平方米。大楼在闽江边,规模宏大,气派非凡,曾是福州近代最早、最大的一座综合大楼。大楼由红砖砌成,前楼三层,后楼四层,中间天井相隔。地板则全用上等楠木铺设。大楼内设有福州当时唯一的室内灯光篮排球两用球场,并附有舞厅、游泳池、健身房、图书馆、西餐厅、电影院等,福州第一部无声电影就在这里放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