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新店义井溪 多个排污口直排
快速撤离渐成习惯
蛋糕藏6颗壮阳药丸
3秒钟“摸走”900元
出于气愤,内河清洁工成周报料王
饭店欲起名“肚子饿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新店义井溪 多个排污口直排
排污管一侧河岸有制衣、汽修等企业;下游就是湖前河,居民担心交叉污染
污水不断排放,新店义井溪很“受伤”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毛朝青 文/图

核心提示 连日来,本报“护卫内河”系列报道,得到许多市民和部门的大力支持。除了热心市民外,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建委、福州市市容局、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多方力量都已经加入到“护河员”队伍中来,为守护福州内河贡献力量。

本月起,新修订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对设置排污口排污将重罚。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新店义井溪的河岸旁,有许多排污管,直接将污水排入义井溪。福州市建委及晋安区内河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将赴现场调查,如确实存在乱排污,将按照新办法重罚。

市民反映:义井溪太脏将影响其他内河

“现在的义井溪太脏了。”昨日,福州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反映,每次骑电动车上下班都会经过义井溪附近,看到河里肮脏的污水,都不忍心看。

程先生说,义井溪的水源来自山里的一个水库,夏天的时候水量多,到了冬天水量就少了,现在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义井溪周边的污水。

程先生说,当前有很多污水都直接排放到义井溪,河底的淤泥都已经发臭了,河面上也满是垃圾。由于义井溪到了下游就是湖前河,而且福州的内河很多都是相连的,如果不及时治理,这些污水也将会污染到其他内河。

记者调查:一条义井溪冒出多个排污口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义井溪的水流较小,水量也很少,在部分河段,河床杂草丛生,河底布满黑色淤泥和垃圾,走近河边,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而顺着水流的方向,还能看到许多絮状的污染物在水里漂浮。

顺着河岸往上游走,在义井溪的河岸上,记者看到了许多根凸出的管道,这些管道大小不一,材质有塑料的,也有水泥的,不断流出污水。此外,在义井溪排污管一侧河岸,记者发现了机械制造企业、金属企业、制衣企业、汽车修理厂等多家企业,但单从管道的位置来看,无法判定这些污水究竟从何而来。

部门回应:如属乱排污最高可罚10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市建委、晋安区内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福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赴现场逐一排查,如果发现有企业乱排污,将按照新办法重罚。

晋安区内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店有12条溪,这条义井溪主要是排涝的功能,水源来自过溪水库。根据义井溪的流向,会经过湖前河,流到树兜河、晋安河等内河。明年起,他们将把义井溪列入管理,对义井溪进行垃圾清理以及其他的维护。

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井溪还没有完成截污,部分河段还没有污水管,但工业企业的污水都需要经过处理才能排放,他们将组织水务管网维护公司,到现场逐一排查,如果发现有企业私设排污管道,将污水直排到内河,将按照新办法重罚。

据介绍,根据本月起实施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设置排污口或者有排放污水的行为,最高可罚10万元。

请您曝光工厂、企业乱排污水入河

近日,本报发出征集令后,许多市民拍下了福州内河被污染的画面,通过本报官方微信栏目“‘嗨’都来拍!”曝光。如果您发现正在实施污染内河行为的画面,或者发现工厂、企业乱排污水直接入河的行为,并通过关注本报官方微信栏目“‘嗨’都来拍!”发送给我们,本报将予以重点曝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