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劝妻子回老家不成 荒唐男上演跳楼秀
她和他,是一场美丽的偶遇!
求借手机 是一个可恶的骗局!
前男友吃醋与现任扭打一团
马尾清代魁岐炮台 几近消失
不愿拖累子孙八旬依姆欲跳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清代魁岐炮台 几近消失
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年前还能看到一些夯土墙,现在完全看不到了
和炮台配套的台基,如今上面成了菜园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本报讯“马尾魁岐炮台两年前还能看到一些夯土墙,现在完全看不到了,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几乎已经消失了。”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热线反映,他利用工作之余拍摄福州炮台,最近发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尾魁岐炮台几乎消失了。

记者按照陈先生描述的地点,在马尾魁岐村靠近一家药厂的铁轨附近,找到了一处不起眼的绿化土堆,紧挨着绿化带的是几栋民房和鸡舍。陈先生说,原来的炮台就在绿化带下面,是一段弧形三合土墙体。房屋下面还有一个洞,是炮台的出口。从洞口往里看,炮台内部面积很大。之前去看的时候,里面都是污水,很臭。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有座炮台,还有保护石碑,之后渣土都堆在炮台上,现在建成绿化带,炮台就被掩埋在土堆下了。房子下面确实还有个地道,不过现在进不去,这栋房子已经没有人住,门都锁起来了。

根据史料记载,闽江两岸有40座炮台,这些炮台从福州仓山区的烟台山上,一直沿着闽江的走向设置,长近百公里。“闽江口自明代以来,便均是防御的重点。”福州文史专家齐上志说,从防倭寇开始,闽江下游的村庄为了抵御外敌侵略,开始大规模兴建军事堡垒,炮台就作为其中一部分。

他说,清代初期,政府大规模修建炮台,长门炮台、罗星山炮台、北岸炮台、南岸炮台等都建于这个时代,分布于全国沿海各省的明清海防炮台群,绝大部分是沿着海岸线平行设置的。在全国同类的各炮台中,只有珠江口(虎门)炮台群与闽江口炮台群,是沿着入海口往上的河流两岸密集设置的,实属难得。

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认为,现在的环境下,炮台已失去了原有的使用价值,但作为文物古迹应当及时保护起来,炮台资源可以与其他船政文物串成一日游或两日游,让更多的人缅怀历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