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新车站地下停车场 收费引争议
国土资源所干部 包庇两违受贿12万元
公交线路增多 司机缺口500多人
莆田446部渣土车 安装GPS监控行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车站地下停车场 收费引争议
半小时内免费,每小时5元,超过3小时按一天15元计算,不过有市民还是难接受;莆田物价部门表示,目前还未发证,收费尚不规范
收费后,停车场车量明显减少,显得十分空旷
 

N本报记者蔡学伟文/图

本报讯 2008年4月初,莆田新汽车站搬迁到市区东郊的文献东路与荔园路交叉地段。5年来,该车站的地下停车场一直是免费对外开放。然而本月初,有市民反映,这一停车场突然开始对外收费。对于这种做法,部分市民表示不理解。记者昨日就此事进行了解,物价部门表示,新汽车站地下停车场目前确实在申办收费证,但在证件下发前收费尚属不规范收费。

市民:收停车费后停车场很空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田新汽车站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处已经新设了收费岛和栏杆,并有专人在收费。但停车场内和附近却找不到具体的收费明细告示牌。

停车场负责收费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是从12月1日开始收费,任何车辆在停车场停泊半小时之内都是免费的。停车超过3小时的按停车一天进行收费,

摩托车停放一天收5元钱,小轿车停放一天收15元钱。停车在3小时以内的,则按摩托车每小时2元、轿车每小时5元计时收费。

常在该停车场内停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黄石火车站附近上班,车场没有收费前,他可以从位于市区的家中骑电动车到汽车站后,再坐上前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上班,十分方便。现在,每次停车都要交5元钱,比乘坐公交

车的费用还高。因此,他现在只能从家中坐公交车到车站后,再选择转车,不但增加了出行成本,而且所耗费的时间也更长。

与市民反映地下停车场收费后,停车成本提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数量却在大幅下降。车场收费人员表示,从本月初实行收费停车以来,车场的停车量下降了至少六成,整个车场都显得十分空旷。

新汽车站:内部员工可停车对外收费将劝停

莆田新汽车站办公室黄主任介绍说,其实车站的地下停车场早在2010年就取得了物价部门的收费证,有权对停放车辆进行收费。但考虑到当时的收费条件还不成熟,因此车场一直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黄主任说,由于车场一直没有收费,也没有专业人

员进行管理,造成了管理混乱的情况。不但车站内部员工无法在场内正常停车,而且还发生了车辆被盗的情况。出于这种考虑,车站才于前一段时间将地下停车场进行对外招标,准备实行收费。

黄主任表示,由于物价部门收费标准已经调整,目

前车站正在重新申办地下停车场的收费证。在此期间,只允许车站内部员工在场内停车,对于外来车辆目前还不接收。至于市民反映停车场现在就已收费的情况,是车场的中标单位私自进行收费。车站将派人与中标者进行沟通,让其停止收费行为。

物价部门:对收费有疑义可持票据投诉

莆田市物价局服价科连珍梅科长介绍说,莆田市新车站的地下停车场的确于2010年取得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证,按规定可以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但由于相关制度已进行调整,车站目前正在重新申办相关收费证。在取得收费证前,车站如果就开始收费则属于不规范行为。

连珍梅表示,停车场收费必须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公布的标准进行,并且在车场公示相应的收费标准明细。物价部门将与汽车站的相关经办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如有市民对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有疑义,可持收款票据向物价部门进行投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