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河截污 为何屡屡截不住?
安泰河漂粪 佳盛真有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河截污 为何屡屡截不住?
洋下河、东西河、屏东河、树兜河、龙峰河……连日来,这些已完成截污的内河,屡屡污水外流,部门回应是管网输污能力不够引起
正常情况下生活污水沿截污管道流入污水干管,最终汇入污水处理厂(如①所示)
当截污管内水压过高时,单向鸭嘴阀会自动打开,污水从此流入内河(如②所示)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毛朝青 文/图

本报讯 洋下河、东西河、屏东河、树兜河、龙峰河……连日来,这些已完成截污的福州内河,屡屡发生污水回流问题。对此,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受制于排污能力不足,这些内河的截污工程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那么,目前福州究竟有多少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多大?福州每天产生多少污水?今日起,本报将就福州内河“排污”问题,展开系列调查。

被截下的污水 流到了内河里

11月15日和12月12日,本报先后报道了《福州洋下河变成“麻子脸”》、《恶臭粪水直排东西河》。报道中,两条河流虽然已经完成截污,但污水并没有得到充分拦截,依然存在偶尔回流现象。

紧接着,12月14日,洋下河又出现污水回流现象,被污水“玷污”的洋下河,又流到了晋安河里,受到洋下河牵连,晋安河的水质又出现了河面发黄、河水变浊的问题。

已经截污的内河,为何出现污水回流?

据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排水管道有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但如今大量的雨水管道被污水流入后,都成了雨污混合管道。由于污水管道本身就是通过污水干管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而内河截污,截的就是雨污混合管道。

福州截污工程遵循三个原则:晴天不排污,雨天不内涝,河水不倒灌。因此,在内河截污管道口都设置了一个往内河开口的鸭嘴阀,鸭嘴阀是单向阀,可以保证河水不会倒灌。此外,鸭嘴阀只有在管道内压力足够大的时候(通常是下雨天)才会打开,这样能使大量的雨水顺利排到内河中,防止内涝发生。因此,已经截污的内河,一般情况下,晴天是不会有污水流出的。

但恰恰是由于鸭嘴阀的存在,当污水量太大时,排污干管无法及时输送,污水管道压力大,鸭嘴阀会被迫打开,污水就会流到河里,导致在晴天时仍有污水回流到内河。

对此,福州市建委表示,原因是沿途污水干管能力有限,污水量大时,就会导致截下的污水外流到内河里。他们将着手提高部分河段附近的污水输送能力,让截污工程真正发挥作用。福州的污水输送、处理能力究竟有多强?这些污水输送能力,究竟够不够消化福州城区每天产生的污水排放量?

问题一 污水处理能力有多大?

福州市建委:从1986年至2012年底,市区(不含马尾区)已先后建成祥坂、洋里、金山、连坂、浮村等5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厂,目前污水处理能力为58万吨/日。

祥坂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浦路,处理规模为8万吨/日,主要服务闽江北岸西片区;洋里污水处理厂,位于鼓山镇洋里村,目前处理规模为30万吨/日,负责处理福州市闽江北岸东片区城市生活污水;浮村污水处理厂,位于福州市新店镇琴亭高架桥与北三环路交叉口,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目前运行规模为5万吨/日,该厂主要服务闽江北岸新店片区;金山污水处理厂,位于仓山区建新镇联建村,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服务闽江南岸金山片区;连坂污水处理厂,位于仓山区城门镇连坂村,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目前运行规模为10万吨/日,该厂主要服务南台岛浦上大道以南90多平方公里范围。

问题二污水输送管网能力如何?

福州市建委:截至2012年底,市中心城区(不含马尾区)建成中途提升泵站16座,建成管网长度1043公里。

其中,江北污水管网系统在洋里一期、二期及市政道路污水管的建设基础上已较完善,格局已经形成。但六一路、国货路等排污干管的通过能力需要提升,目前正在推进洋里污水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加强片区改造及雨污分流工作,提高污水收集率。

江南片区通过金山外管工程建设和连坂外管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主干管构架、主要支干管和仓山中心区部分接户管网的建设工作,但因市区发展不平衡,且建成区范围不断扩大,该区域污水管网还有待完善,今后该区域的支干构架建设以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进行为主,接户管网建设配合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同步进行。

福州市建委表示,目前,福州市(不含马尾区)日均用水约64万吨,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约56万吨,已基本满足污水处理需求。目前正在扩建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规模20万吨/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