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河截污 为何屡屡截不住?
安泰河漂粪 佳盛真有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泰河漂粪 佳盛真有份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公布初步调查结果:12月9日流入安泰河的粪水,来自佳盛大厦,但是否蓄意排污,还需进一步论证,调查结果一周内公布
 

N本报记者 施建华 张硕

关注理由

12月9日,福州安泰河遭粪水污染事件发生后,本报连续做了大篇幅报道,引起市民强烈反响。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昨日表示,经过查看监控视频,初步认定当日排入安泰河的粪水来自佳盛大厦,而对方是否存在蓄意排污以及污水流入安泰河的原因,部门还需进一步论证,最终调查结果一周内将向市民公布。

视频显示:佳盛大厦疏通化粪池,并清掏雨水井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内河处一负责人昨日表示,部门上周六到佳盛大厦调阅了大厦摄像头的监控视频。该负责人提到,视频中可以看到,12月9日上午9时许,佳盛大厦内部在疏通堵塞的化粪池,并请了专业的掏粪车,对化粪池进行清掏,还用水带接上消防栓用水,往化粪池灌水。该负责人说,对方很可能因为化粪池堵塞后,想通过冲入消防水,进行稀释和疏通。

该负责人还提到,视频中还看到,佳盛大厦的工作人员有到门口处的雨水井,用勺子把雨水井里面的污秽物掏出,然后装进了垃圾箱里面。而流入这个雨水井的污染物,最终可能流向安泰河。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调阅监控录像,过去几天来,他们还联合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等单位,对附近的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后可以确定的是,12月9日当天,附近单位并没有排污行为,只有佳盛大厦清掏化粪池。综合各方面的调查,可以确定当天流入安泰河的污染物来自佳盛大厦。

部门分析:污物究竟怎么流入安泰河,还需调查

然而,该负责人也提到,因为视频中没有看到佳盛大厦方面直接从污水井往门口的雨水井排污,所以佳盛大厦方面是否存在主观排污行为,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如果说对方仅是在用消防水冲化粪池的过程中,导致污染物溢出,并最终流入雨水井,那么排污是属于意外还是故意仍有待论证。”该负责人说,如果只是意外,届时部门该如何引用法律条款处理以及是否适用新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还需向法律专家请教。

该负责人说,从当天排入安泰河的污水看,水量是相当大的,而如果佳盛大厦方面只是简单清洗雨水井周围散落的污秽物,那水量应该没有那么大,“所以这些污染物究竟是怎么流入安泰河的,附近截污系统究竟有没有问题,部门还要进一步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市民关心的安泰河污染事件,部门将抓紧对几个关键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论证和调查,最终调查结果一周内会向市民公布。

现场回访:连日降雨稀释,河水变得相对清澈

“安泰河被排黄臭粪水一事,已过去整整8天,调查结果何时能出?”昨日,多名福州市民拨打本报968111热线询问此事。

记者昨日再一次来到当初的事发现场,近几日的降雨,已让当初浑浊骚臭、漂着厚厚一层黄色污秽物的河水变得相对清澈,河水也不再散发令人作呕的臭味。30厘米粗的排水管里,不断流出雨水。

在安泰河上做清洁工的刘师傅说,地铁施工后,这一段河水水流缓慢,排入的粪水已淤积到河床上,除非有大水冲刷,否则当天的降雨很难将污秽物彻底清除。而附近津泰新村小区居民黄先生说,据他以往的观察,粪水沉积后,遇到气温上升时,黑色污秽会再次从水底升腾上来,染黑河面,对水质造成二次伤害。

黄先生说,希望这次查处污染元凶,给违法单位或人员以警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上一篇  
 
   
   
   
关闭